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已完成 使用资金达1.7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11:05  中国网

  中国网2月24日讯 (记者 唐佳蕾)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魏宏在会上表示,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已经胜利完成,三年多来,全省142个受灾县用于恢复重建和发展重建的资金达到1.7万亿元。

  魏宏指出,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已经三年多了,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已经胜利完成。目前,四川纳入国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29692个项目已完工99%,概算投资8658亿元已完成投资99.5%;同时,纳入省重建规划的12个重灾县和91个一般受灾县13647个重建项目已基本完成。三年多来,全省142个受灾县用于恢复重建和发展重建的资金达到1.7万亿元。目前没有完工的极少数项目,主要是受地震次生灾害和二次受灾影响,工程量大、建设周期长的项目,以及港澳援助的个别项目,地方政府正全力组织实施,加快推进。

  魏宏表示,按照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提出的灾后恢复重建目标,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及全国人民的大力帮助下,四川人民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全面实现了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我们成功解决了540多万户、1200多万城乡居民的住房修建问题,提前一年实现了“家家有房住”;我们妥善解决了20万失地农民异地安置,帮助170多万受灾群众实现就业,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基本实现了“户户有就业”;我们高度重视因灾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问题,对因灾导致的9524户困难家庭、1449名孤老、孤儿、孤残人员、2.7万余名地震伤残人员从政策、制度和工作上给予了帮扶和救助,基本做到了“人人有保障”;我们在142个受灾县高标准高质量地维修加固和重建了各类学校8283所、医疗卫生机构2292个,新建了一批功能完善的社会福利院、社区服务中心、文化中心,完全实现了“设施有提高”;我们完成了2334处重大地质灾害治理,整理复垦了200多万亩灾毁土地,恢复了林草植被近450万亩,努力实现了“生态有改善”。特别需要报告的是,我们把恢复重建与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与产业优化升级结合起来,全面实现了“经济有发展”。去年6个重灾市(州)的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震前2007年的1.95倍、2.39倍、1.7倍和1.75倍,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已全面超过灾前水平。

  魏宏称,汶川特大地震三年多来,我们按照中央“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危中见机,化危为机,统筹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在“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在困境中划出了一条“止滑提速—巩固回升—高位求进”的坚强曲线。我们实现了“经济大发展”:2007年到2011年,全省经济总量4年翻了一番,去年突破了2万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年翻了一番,去年突破了2000亿元。我们取得了“交通大突破”:全省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达6500多公里,列全国第二,建成和在建铁路近6000公里,列全国第四位,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主体骨架正在形成。我们狠抓了“结构大调整”:一大批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和产业集群正在崛起,一大批万亿产业带和千亿产业园区正加速培育,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油气化工、新能源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全省工业集中度提高到64%,优势产业连续四年每年上个千亿台阶;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2.3%,名列全国第二。我们推进了“民生大改善”:去年全省政府性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达2975亿,占全省财政支出的63.6%,其中涉及老百姓生产生活最突出的“十项民生工程”超过了1000亿;我们在藏区实施了“三大民生工程”,2009年以来投入资金180多亿元实施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建设了1409个牧民新村,3年累计招收“9+3”免费教育学生2.8万多人;在彝区实施了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启动404个村的“彝家新寨”建设。我们加快了“对外大开放”:目前全省引进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已达173户,去年到位国内省外资金7000亿元,引进利用外资规模110亿美元,创四川利用外资最好水平,去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了54.8%。三年多来,尽管遭受世所罕见的巨大灾难,又赶上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四川没有垮、四川的经济没有垮、四川人民的精神没有垮,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魏宏表示,汶川特大地震以来,举国关注、八方支援,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在此,我再一次代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9000万四川人民,衷心感谢全国人民和海外同胞对四川人民的关爱;衷心感谢各兄弟省区特别是18个对口援建省市和港澳特区对我们家园重建的大力帮助;也特别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以各种形式和方式给予我们的有力支持。四川人民将会永远铭记,永远感恩!

  魏宏强调说:“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面积广阔、发展起点很低的灾区“再还人间一个锦绣巴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表示,我们将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好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发展振兴规划,突出产业发展、就业促进、扶贫帮困、生态保护和社会建设5个重点,努力把地震灾区建成人民安居乐业、城乡共同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的美好新家园。热忱希望各位朋友继续关心灾区,关注四川,支持四川。

  四川副省长回应汶川震区打造5A景区质疑

  四川称将着重听取当地百姓对汶川发展旅游意见

  四川副省长:灾区老百姓生活超过灾前水平

  四川地震造成1449名三孤人员 获良好生活保障

  四川震后接受捐赠201亿元 省红会等为管理主体

    四川将灾区纳入扶贫重点 提出发展振兴5年规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5)

 

更多关于 汶川 地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