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韩国会委员会通过决议敦促中国停止遣返脱北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16:30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有关“中国要遣返数十名脱北者”的消息近日在韩国被热炒。据韩联社2月24日报道,韩国国会外交通商统一委员会(简称外通委)24日召开全体会议,通过了敦促中国停止将“脱北者”遣返朝鲜的决议案。

  朝鲜媒体24日则就此问题表示,中国将上述人员遣返朝鲜是“在主权国家采取的正当行动”。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通委的决议案谴责中国政府将“脱北者”遣返朝鲜,敦促中国政府停止此类行动,同时呼吁国际社会为此做出努力。决议案还呼吁中国政府遵守联合国《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同时,决议还呼吁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机构应强烈要求中国政府遵守禁止强行遣返“脱北者”的原则。

  与此同时,朝鲜方面24日则表示,中国将“脱北者”遣返朝鲜是主权国家采取的正当行动。朝鲜对韩宣传网站“我们民族之间”24日发表评论说:“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保护国民生命安全,是国家理应承担的责任。因此,邻近国家对边境地区发生的问题按照本国法律和相关协议执行行政措施,完全是主权国家的正当行动,第三国不要对此说三道四。”

  中国外交部21日、22日两度回应韩方的有关指责,否认“脱北者”是难民,并反对将问题政治化、国际化。中国外交部22日指出,上述朝鲜人士不是难民,而是因经济原因进入中国境内,是非法入境者。中方一贯根据国内法、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谨慎、妥善处理非法入境朝鲜人问题,符合各方利益和国际惯例。人权理事会不是讨论上述 问题的场合。我们反对将这一问题难民化、国际化、政治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遣返 脱北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