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中东问题特使:希望以政治方式解决叙利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05: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伦敦2月24日电(记者 魏群)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24日在伦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希望以政治方式解决叙利亚问题。

  吴思科说,他在伦敦与“四方委员会”中东特使、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会见时,就中东持续了1年多的大变革交换了看法。他介绍了中国的立场和主张,即人民要求变革的意愿应该得到充分尊重,同时也主张这样一个变革应该是通过政治的、和平的方式来实现,要反对、制止暴力的行为,造成民众伤亡的暴力行为应该停止。中国愿意在这方面进行努力、协调,推动政治解决。

  吴思科称,他与布莱尔在一些问题上的不同看法,也通过交流增加彼此了解。吴思科介绍了中国的主张:中国采取的立场着眼于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着眼于叙利亚整体人民的利益,绝不是庇护某一方面,反对某一方面。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中国与叙利亚的当权者、反对派都进行了接触。叙利亚动乱之后,他已经两次到叙利亚访问,既见了官方人员,也见了反对派人员。去年10月份他与两个反对派领导人进行了会见,都强调了中国的立场。同时强调因叙利亚独特的地位,暴力的升级可能造成地区的动乱,对地区局势产生不良的影响。

  吴思科表示,中国继续支持阿盟作为一个重要的地区组织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支持在阿盟框架内,通过政治的途径使叙利亚问题得到解决,在这方面中国和阿盟方面仍然有许多共同点,中国将继续与他们保持联系,共同推动。

  吴思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人们担心,利比亚的情况会在叙利亚复制。而叙利亚确实不同于利比亚,如果用军事手段解决的话,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对整个地区和平、稳定的影响都大得多,因此周边国家都很担心。能够用和平的方式使问题得以解决,这是各方面利益所在。叙利亚反对派对中国的立场也是采取理解的态度,认为这个地区用外来干涉的方式,不管是用地面部队的方式,还是设立禁飞区空中干预的方式,最后都会给这个国家的人民造成灾难性的后果,而且会留下很深的后遗症。因此没有外来干涉,用他们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可能需要的时间要长一些,但是付出的代价和留下的后遗症可能要小一些。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没有参加24日在突尼斯举行的“叙利亚人民之友”会议的问题时,吴思科说,中国方面表示,对“叙利亚人民之友”会议的目的、作用和机制还需要进一步了解和研究。但中国和阿盟方面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接触和联系,明确表示支持阿盟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发挥重要的作用,在它的框架内通过政治的方式来解决。中国坚持用政治的方式来解决叙利亚问题,对有可能将军事干预合法性的机制和行为,中国方面采取谨慎的态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