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卫生部:河北保定发热疫情确诊为呼吸道感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6日01:10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吴亭) 日前,有网传消息称,河北保定解放军252医院出现非典变异病毒。昨日18时,卫生部发布官方消息辟谣,该院收治的呼吸道感染发热病人确诊为腺病毒55型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该病毒为人类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目前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卫生部消息称,经与有关部门核实,已排除SARS(非典型性肺炎)、甲流、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确诊为腺病毒55型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截至2月25日8时,发热病例以轻症为主,无危重病人,无死亡病例。

  什么是腺病毒55型?

  腺病毒已知有55个血清型,通常可引起呼吸道、眼部及胃肠道感染,少数情况下可引起膀胱和肝脏感染,偶见致胰腺、心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腺病毒导致呼吸道感染的潜伏期通常为4至12天,平均8天。目前无针对性疫苗。

  腺病毒55型是由腺病毒11型与14型基因重组而成的新型腺病毒,临床表现除发烧、咳嗽、喉咙痛等上呼吸道症状外,还会伴随肺部X光浸润增加等下呼吸道病征,大部分病患在接受支持性疗法后可以康复。

  因腺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暴发疫情在国内外时有报道,主要发生于生活在封闭环境内的人群。腺病毒4、7和21型是部队入伍新兵及其他在封闭环境中生活的群体,如寄宿制学校、托幼机构急性呼吸道疾病暴发的常见病原体。我国曾于2006年在北方学校中发生过由腺病毒55型引起的学生群体中的呼吸道暴发疫情,以轻型病例为主。

  ■提醒

  增强体质勤洗手

  中国疾控中心提醒公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发病后及时就医、接种疫苗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河北 疫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