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沾益县“旱”动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06:31  云南网

  

沾益县“旱”动人心

  百年老井干涸见底

  

沾益县“旱”动人心

  村民在河道上开挖临时蓄水坑

  沾益县自去年遭受严重夏旱以来,今年旱情更加严峻,目前日益加剧的旱情已造成全县水库坝塘468座已干涸112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部分村寨群众人畜饮水已十分困难,村中百年深井都已干涸见底,村民无奈,只能去几十里地的水源点拉水,来回耗时三四个小时。

  镜头1

  拉趟水要三四个小时

  2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距离沾益县城30公里外的大坡乡威格村委会猴家咀村。据了解,由于受地势的影响,全村70多户人家,饮用水全部依靠村后的毛家庆水库内的蓄水,通过自来水管道再流淌到各家各户。可是,如今坐在家中就能吃上用上自来水的生活已成往事,因为水库内的蓄水干涸见底了,再也无水可抽。

  一匹马、一辆车、两只小水桶和一只大铁皮桶,时下这些昔日都派不上用场的家当成了猴家咀村每家每户都离不开的工具,一家老小用水,包括牛马饮水等都得靠它们来帮忙。晚报记者刚走入村中,就与拉水刚返回的村民李老汉相遇。“今天早上拉水的人有点多,排了好久才轮到我……”李老汉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他们每次拉水都是在早上6时多,有的人为了不排队需要更早就起床,去得比较早拉水的人就少点,要不就是在吃中午饭的时候去拉,一般一只铁皮桶能装三四百公斤,拉一次最多能供一个四口之家饮用三四天,要是再养几头猪或者其他牲畜比较多,一两天就没了。

  另一位村民介绍,现在他们村多数人到一个叫大龙潭的地方拉水,因为那里的水属于地下水,水质较好。但由于这个水源点距村子太远,有5公里左右路途,加上拉水的村民比较多,去的人都得排队慢慢等着,拉一趟水需花费三四个小时。不过,也有部分村民会到莲花山庄附近拉水,这里的水稍有些浑浊,水质没有大龙潭的好喝,但是距离村子近点,拉一趟水也需要1~2个小时。

  镜头2

  村民河道内挖坑蓄水

  在猴家咀村,一条名叫坝塘河的河水,流经于此。记者看到,该河的河床上早已干涸见底,放眼看去河床上都是泥沙,一片萧瑟的景象。

  在河中央有几位妇女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只见她们穿着水靴,站在1米多深的坑内,正用铲子和锄头将刚挖起来的泥沙铲到坑外。记者上前询问得知,原来她们是在开展自救,希望从河道中蓄点水使用。只见一位站在泥坑中的妇女,随着她开挖的坑道越来越深,渐渐泥水也开始从周边漫出来,尽管穿着水靴,但泥水还是把她们的水靴浸湿淹没,在狂风翻飞的天气中,气温骤冷骤热,这让挖坑的妇女觉得寒冷无比。

  据正在挖坑的50多岁妇女李关志说,现在河里还有些潮湿,挖这些坑是想把河底的水蓄起来,主要用来喂牲口,但有时候村民也会取回家给人喝。如果是人喝则需先取回家,放在水桶内多沉淀一段时间才能用。

  镜头3

  深夜接水也需要排队

  “我们村里唯一的龙潭水从春节前就已经干涸了,幸好从马达村接了一股水下来,才勉强解决了我们的饮水问题。”2月19日下午,在西平镇新海村委会海子铺村,虽然已开春,天上出着太阳,但冷风还是吹得人打哆嗦,村里唯一一个接水的水龙头旁,仍然站有很多前来接水的人,正在此等待接水的村民保茶花老人向记者说。

  “我们村中的老龙潭,平时出水很大,其他年份都未干过,但受持续旱灾影响,龙潭内的水从春节前就已经干涸见底了。现在虽然从马达村接了一根管道下来,但是水量太小,对于我们村300多户人家来说,根本就不够用。就在这个唯一的取水点,深夜也经常有村民轮流在此接水,最多的时候有30多个人排队等候。”

  镜头4

  深井见底需用瓢舀

  随后,记者来到村中的老龙潭所在地,只见这口老龙潭位于村中心,旁边用石头镶嵌。据村民说昔日这些镶嵌的石头全浸泡在水中,5米多深的水井清澈甘甜,如今四周的石头全部赤裸裸地暴晒在阳光下,村民只能顺着井口的台阶走到井底取水,井底也只有稍许的水量残留。“以前我们来这里挑水,只要把桶放到龙潭内顺势就打满,非常省心。但是自去年受干旱影响,这个龙潭已是第二年干成这样了。由于龙潭的出水少,所以每次来挑水,只能用瓢来舀满,想要一次性打满一桶水是非常奢侈的事情。一桶水只能一瓢一瓢地舀,10多分钟才能舀满一桶,还有这样挑回家的水经常是浑浊不堪,有很多泥沙,每次喝都要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沉淀。”72岁的村民保茶花说。

  蒋琼波 摄影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