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受访者称雷锋精神回归可避免小悦悦悲剧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18:14  北京晚报

  我一个人学雷锋有用吗?

  本报记者 张棻

  “总感觉现在的社会越来越麻木冰冷”

  总有“杯水车薪的助人方法能帮几个人”的困惑

  80后记者问雷锋

  南通闹市,一位八旬老人脖子卡进护栏身亡,据目击者描述和监控录像显示:有人围观,却无人上前伸出援手;佛山街头,两岁的小悦悦先后被两车碾轧,十多名路人经过,无人施救……总感觉现在的社会越来越麻木冰冷,我一个人“学雷锋”会有用吗?

  有读者说出了自己的困惑:“这两年微博特别火,有好多有困难的人通过微博求助,一开始我也捐过几次钱,但是后来,这样的微博看到的越来越多,坦白说,我也有点麻木了,特别无力,现在看不起病的人太多了,而且有好多都是孩子……我们这种杯水车薪的方法能帮几个人呢?别说一个人学雷锋没用,我觉得就算一百个人、一千个人学雷锋也没用。”

  答从起初学雷锋那一天开始,“学雷锋”就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在任何社会情况下,雷锋都有大量的追随者,尤其是如果我们认定“雷锋精神”包含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观,同时认定英雄模范是传递主流价值观的载体,那么,学习雷锋就成了不言而喻的事情。因为雷锋精神本身代表着一个民族的价值系统。即使你不标识出雷锋,但雷锋精神中的那些元素也是一直都存在的,我们也一直都在有意无意地落实它。

  即使不从广义上来谈,也可以肯定地说:这件事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学习。社会的改善是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每一个人的作用都不可少。第一,社会是每一个“我”组成的,离开了每一个“我”,也就没有了社会。第二,每个人都期望由别人来承担改善社会的责任,社会只能走向恶化,而不会改善。第三,单个人的力量有限,但只要凝结起来,就会显现。

  哲学家黑格尔说过,一根稻草可以压垮一头毛驴。为什么轻轻的一根稻草能把强壮的毛驴给压趴下呢?这根稻草是在临界点上放上去的。也就是说,你的力量和我的力量都是一根根“稻草”,但合起来就会产生质的变化。“二战”时期,在英国一片墓地上,有一个年轻母亲留给十岁儿子的墓志铭:“全世界的黑暗都挡不住一根蜡烛的光明。”即使社会中不良现象很多,但是一定要想到,积极的、美好的东西会产生应有的作用。

  我讲一个许多年前的小故事,是一个医学院老师讲给学生的故事:在一个暴风雨后的早晨,他一个人来到海边散步,发现很多小鱼被困在浅水滩里,尽管近在咫尺,但是却都回不了大海,过不了多久,这些小鱼就会死。就在这时,他发现一个孩子在不停地捡起小鱼,奋力扔回海里,于是忍不住说:“这里有千万条小鱼,你是救不过来的!”孩子说:“我知道。”“那你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孩子捡起一条小鱼说:“这一条在乎”,又捡起一条小鱼说:“这一条也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这一条……”孩子不停地捡着。

  老师讲完这个故事之后告诉学生,今天你们将开始大学生活,每一个人都要学习尽力去拯救人们的生命。虽然你们拯救不了全世界的人,救不了全国的人,甚至救不了一个省、一个市的人,但你们还是可以救一些人的;你们可以帮助他们解除痛苦,因为你们的存在,他们的生活再也不一样了,这是你们能够和应该做的。我们说一个人学雷锋“有用”,就“有用”在这儿。  

  (公方彬口述 张棻整理)

  议@猫眼非烟:如果,雷锋精神回归了,或许,就能避免出现第二个、第三个“小悦悦”了。

  @DS离心泵:要想帮助别人首先还得自己有能力,在能力范围内帮助别人。如果你想更大程度地帮助别人,首先自己得强大起来。

  @处女座半仙儿:One for all, all for one。(译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稗佰:很多人说是网络让我们知道了太多负面信息,世界上有负能量也有正能量,而负能量的扩散速度远大于正能量,久而久之,也许你就会真的对这个社会绝望。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关闭网络出门走走,难道你看不到公交上让座的普通人?难道当你请求帮助时得不到帮助?也看不到那些真正为了弱势群体捐款捐物的普通民众?为什么只一味相信恶的,然后说“看,这就是我们的社会!”而不心存善念,从自己做起。有时候仅仅给陌生人一个微笑就足以心情愉快。

  网友追问

  我们这儿年年都宣传学雷锋,学雷锋难道是老百姓的专利吗?

  答这个问题不难回答,“学雷锋”应该是所有人都来学,是所有人的“专利”。

  如果结合消除腐败来谈,那么领导干部更应该带头。因为领导干部掌握着公权力,所谓“腐败”其实就是个人对公共资源的一种滥用,对公权力的滥用。这一点对老百姓来说,不存在这个问题,他们只是消费自己劳动所得的金钱和物质,最多是浪费和不浪费的问题,跟“腐败”没关系。

  而从这个意义上讲,唯有领导干部带头,才能在学习过程中,让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公方彬(国防大学教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学雷锋纪念日

更多关于 雷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