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投资方称武汉大楼增高争第一高楼系政府提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16:54  新华网

  “拔楼助长”为哪般?——武汉绿地中心拟“增高”争“中国第一高楼”事件调查

  新华网武汉2月29日电 (记者 吴植)在建的中国第二、全球第三高楼——606米的武汉绿地中心将可能被“拔高”、从而超越632米的上海中心成为中国第一高楼的消息,连日来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增高”惹风波

  由国内房地产巨头上海绿地集团投资建设的武汉绿地中心大楼,是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微博)项目的核心部分,整个项目位于武汉三镇之一武昌的滨江商务区核心区,与汉口百年外滩隔长江相望,已于2010年12月破土动工。

  约30万平方米的武汉绿地中心大楼属于整个项目的一期工程,原计划地上119层、地下6层,总高606米,预计5年内完工。据初步匡算,大楼静态投资约为50亿元。

  而在这座大楼可能将被“拔高”成中国第一高楼的消息被披露后,社会舆论普遍质疑“拔高”大楼的动机和意义。

  不少评论认为,武汉最需要的是继续增强民生基础设施:当武汉“中国第一高楼”高耸入云之时,想想一江之隔急需改造的棚户区,想想城中村里的“握手搂”,某些政府官员难道就不感觉“高处不胜寒”吗?!

  有社会人士质疑:建设那么多高楼,是为彰显一个国家的优越感,还是纯粹的形象工程?想让世界信服中国的大国力量,不仅仅要靠“中国速度”和“中国高度”,最重要的是硬件背后的“软实力”和综合国力。

  还有批评之声认为,今天武汉加一层,明天上海加一层,个个“欲与天公试比高”,岂不是视规划设计为儿戏?把建筑安全当空气?搭进了不少真金白银,耗费了不少人力物力,只为博个第一的名声?

  “增高”意愿源自地方政府

  那么,绿地中心被“增高”情况是否属实?“拔楼助长”行为是否违规?

  记者从上海绿地集团武汉公司得到证实,该集团的确正在对武汉绿地中心拔高方案进行研究论证,但到底要加高多少尚无定论,将来若有确定消息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绿地集团武汉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武汉绿地中心“拔高”方案最初由武汉市方面提出,以希望使大楼成为中国第一高楼,从而更具标志性。但当记者追问“拔高”动议具体出自何处时,对方表示暂时不便透露。

  记者随即联系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该局负责新闻发布的人士介绍,按照程序,房地产开发商一旦确定建筑高度后,会将规划方案报给规划部门审批。绿地集团目前尚未将“拔高”方案向该局报批。

  这位负责人说,规划部门对绿地中心设有规划条件,即高度不低于600米。绿地集团所说的606米,是企业暂定的高度,最终确定的高度规划部门并未审批确认。也就是说,武汉绿地中心的高度最终在600米基础上超出多少仍不确定,如果大楼“拔高”,并不违背上述规划条件。绿地集团武汉公司负责人介绍,建造整个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项目需要开挖一座亚洲最大乃至世界最大的深基坑。该基坑地面面积约3.6万平方米,平均深度约30米,连续墙及桩基的深度则超过50米。

  他说,由于基坑开挖规模巨大,加之金融城项目临近长江,基坑工程需要防止江水倒灌等问题,因此它是目前国内施工难度最大的深基坑工程之一,整个地下工程要耗时两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增高 第一高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