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全国2千余名被拐儿童通过DNA比对找到亲生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19: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9日电 (记者 王敏、史竞男)两会前夕,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29日邀请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进行主题为“愿天下无拐,让宝贝回家”的微访谈,与网友交流。

  陈士渠介绍说,为了解决儿童被拐多年后身源识别确认难的问题,更好查找、解救多年前被拐儿童,公安部建立了全国打拐DNA信息库,其中既有失踪被拐儿童父母的DNA信息,也有来历不明、疑似被拐儿童的DNA信息,信息库能够自动比对。截至目前,已经有2000余名多年前被拐的儿童通过全国打拐DNA信息库成功找到亲生父母。

  据介绍,2009年4月以来,公安部部署开展全国打拐专项行动,向拐卖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取得显著战果。截至目前,全国共侦破拐卖妇女案件1.6万起、拐卖儿童案件1.2万起,打掉7千多个拐卖犯罪团伙,刑事拘留拐卖犯罪嫌疑人4.9万名,解救被拐儿童1.9万人、被拐妇女3.5万人。

  陈士渠表示,2012年,公安机关将继续贯彻“零容忍”政策,不断深化打拐专项行动,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包括继续落实拐卖儿童案件“一长三包”侦办责任制、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和来历不明儿童摸排比对机制;严厉打击跨国拐卖犯罪;大力宣传,营造全民反拐氛围,让人贩子无处遁形等。

  他表示,今后,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完善来历不明儿童摸排比对机制,不断完善全国打拐DNA信息库,争取找回更多失踪、被拐儿童。失踪被拐儿童家长要尽快到当地公安机关采血入库。记得自己幼时被拐的人员,也请联系当地公安机关采血入库比对。

  网友“古大小姐”提问“对买孩子的人有没有什么惩治措施”,陈士渠说,买方市场的存在是拐卖犯罪屡打不绝的重要原因。2011年7月起,公安部要求各地对发现的被拐儿童一律解救,送福利院临时安置,不允许买主继续抚养,目的就是让买主人财两空,从而减少拐卖儿童犯罪。对符合法定情形的买主,将依法按收买被拐儿童罪追究刑事责任。

  陈士渠提示说,妇女儿童是被拐卖的高危群体。女青年在找工作、上网聊天、交友时,要有防拐意识,不要轻信他人,避免受骗上当;父母要认真履行自己的监护职责,教育孩子增强防拐意识,教会孩子熟记父母的名字、家庭住址、联系方式。

  这次微访谈是由新华视点微博在新浪微博平台上进行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打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