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俞正声通过微博回应民生关切引舆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22: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1日,一封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通过“上海发布(微博)”政务微博给沪上癌症患者家属的回信,迅速占领各大报刊媒体的显要位置。微博平台上,短短的百余字以坦诚之姿公开回应“就医难”这一民生关切,引发舆论关注。

  “我们大家会尽力帮助你,……特别要在癌症晚期病人的关怀上,争取在制度上有所前进。”在获知上海高中教师秦岭(微博)陪着罹患肺癌的老父辗转多家医院的艰难就医经历后,俞正声在微博中这样写道:“你的心痛也是大家的心痛,大家的共识会推动我们前进。”

  要论篇幅,此信并不长,172个字中仍可见俞正声修改过的痕迹;要论反响,该微博掷地有声,反映出政府积极与民众沟通的愿望,而这应与上海政务微博甫一上线时的初衷不谋而合。

  2011年11月28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起的“上海发布”政务微博正式上线,至此,中国四大直辖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的官方微博齐聚互联网。

  按说“上海发布”是四个直辖市官方微博中的新兵,却在短短十余日虏获超百万“粉丝”,堪称内地政务微博佼佼者,刘翔、崔永元等名人纷纷给其留言。此外,“上海发布”的子栏目“早安上海”、“上海新闻”、“午间时光”、“灯下夜读”等,以及由公安、交通、旅游、环保等政务机构组建的微博群也突显“集团效应”,整齐划一亮相的同时,也积极塑造形象鲜明的个性化表达。

  “每周菜价”这个颇具民生味儿的发布,是“上海发布”的第一条微博,“花菜降幅最大,达25%;青菜、鸡毛菜价格均下降;茄子涨幅最大,达31%……”着眼于“鸡毛蒜皮”的信息沟通不仅没让网友看着眼烦,紧随其后的一条名为“周末买点卷心菜”的微博,更因及时缓解了菜农的“卖菜难”而广受好评,“吃菜人种菜人,两头都是老百姓,一个都不能少。”寥寥数语触动民众心中最柔软的部分,临了,工作团队人员还不忘幽默一句:“翠花,上卷心菜。”

  连日来,上海受困于低温阴雨,人们发现,就连提供服务资讯的“早安上海”也以改编的宋词面目出现尽显趣味:“十天阴雨势难挡,不思量,心自伤。千里雨幕,无处觅暖阳。纵使感冒很猖狂,裹严实,应无恙。今天阵雨轧闹猛,缓升温,不算凉。江边沿海,唯有雾茫茫。料得周末雨难休,齐撑伞,共盼sun”。

  在权威、时尚、创新的定位中,“上海发布”不仅有其诙谐、浪漫的一面,更执着于一份严谨与诚恳,呈现出与外界务实沟通、高效反馈的另一面。

  去年9月27日,上海地铁(微博)10号线发生追尾事故,上海地铁在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博致歉,并称“今天是上海地铁运营有史以来最黯淡的一天。”27条微博,大胆的用词、诚恳的话语,传递出积极的姿态,最终缓和了指责。

  而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上海市政府更首次以微博发布的形式,公布了浦东康桥地区部分儿童血铅超标事件的调查结果,这一次发布没有选择传统的新闻发布厅,不见了正襟危坐的新闻发言人,少了传媒程序式的问答,取而代之的是网络化的高效传播,以及网友关心却不添乱的互动。

  眼下,这般官民之间良性互动的社会氛围,以及颇具特色的微博问政生态体系,正开辟出社会化管理的新渠道,亦越来越为此间民众所接受。(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专题 聚焦政务微博

更多关于 微博 政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