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七成来电咨询“腺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6:00  河北青年报

  “我最近咳嗽、鼻塞还咽痛,连续发烧至少一周了,跟网上说的腺病毒病症一模一样,您说我是不是被感染了?”昨日下午2点30分,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心内科博士安淑华、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石市传染病医院)呼吸道传染病专家郑金国如约而至,为打进电话的30多名读者详解“腺病毒”。

  

七成来电咨询“腺病毒”

  ■昨日,三位专家在本报解答读者“腺病毒”疑问

  

七成来电咨询“腺病毒”

  ■安淑华: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心内科博士,教授

  

七成来电咨询“腺病毒”

  ■张世勇: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

  

七成来电咨询“腺病毒”

  ■郑金国: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名誉副院长、呼吸道传染病专家

  ■咨询的问题中误区不少

  昨日下午2点30分,王女士首先拨通了专家热线,声音中充满了焦虑:“我连续发烧了至少一周,我怀疑自己身体里面有腺病毒。”

  “孩子有半个月没敢送幼儿园了,因为现在感冒的孩子太多,再说又有腺病毒流窜,生怕传染给她。”“网上说腺病毒病症比普通发热流感严重多了,现在有疫苗预防吗?”读者的问题一个接一个。

  专家表示,读者的咨询问题中存在不少误区。“我建议,如果对照腺病毒感染症状怀疑自己感染此病毒,要立即到医院传染病门诊就诊,尽快诊断,以防恐‘腺’心理害人害己。”郑金国说。

  ■来电第一句都问腺病毒

  昨日下午,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专家热线十分火爆,咨询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其中,还有读者从保定打来电话。据统计,在致电本报专家团的读者中,不少人向专家提问的第一句话就是“腺病毒”,占所有读者来电数量的七成。

  “没想到关注腺病毒的市民还不少。”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石市传染病医院)呼吸道传染病专家郑金国说,腺病毒并不是新兴病毒,早在上世纪中期,国人就听说过这个病毒,并且确认此病毒能引起小儿肺炎等上呼吸道传染疾病。

  服务贴

  婴幼儿和老人较易感染腺病毒

  “别对腺病毒太过恐慌了,它没大家想象得那么可怕,该干嘛干嘛就行。”张世勇提醒说,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可能感染腺病毒,但婴幼儿、老年人以及免疫功能缺陷者和接受器官移植者较容易感染。健康成年人大多不易感染腺病毒。

  此外,一旦发现腺病毒感染,要尽早隔离,以免交叉感染。

  ■文/本报记者陈雪 郭萌

  ■摄/本报记者崔华瑞

  误区1把流感当成腺病毒症状

  赵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初中,上个月24日晚上开始发烧,至今持续一周了,不仅如此,还打喷嚏、流涕、浑身肌肉酸痛,感觉跟报纸上说的腺病毒症状类似。孩子一直不见好,也弄不清究竟是腺病毒上身还是普通流感,赵女士一时间慌了神。

  ■专家解答:

  “您儿子很明显是流感的发病情况。”郑金国为郑女士解答说,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典型的临床特点是急起高热、显著乏力,全身肌肉酸痛,而鼻塞、流涕和喷嚏等上呼吸道症状相对较轻。而腺病毒的典型症状主要是咳嗽、鼻塞和咽炎,同时伴有发热、寒战、头痛和肌肉酸痛等。

  “这一季的流感病毒较严重,发热持续时间较长,如果想知道到底得了什么病,还要到医院检查进一步确认。”郑金国建议说。

  误区2寄希望于腺病毒疫苗

  市民钱先生来电说,他很庆幸自己一冬天没有感冒,更没得流感,因为他们一家人每年都打流感疫苗。“预防腺病毒有没有疫苗啊?我该怎么办啊?”钱先生说。

  ■专家解答:

  “现在还没有腺病毒疫苗。”张世勇说。

  张世勇说,市民也不用过于担心,其实预防腺病毒感染也很简单,流行季节尽量少外出,少去公共场所,外出戴口罩等。“不过,不管预防什么样的传染病,首先都要有个好体质,因此,增强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才是最重要的。”

  误区3喝板蓝根来防腺病毒

  “喝板蓝根能预防腺病毒感染吗?我准备了不少,现在家里人都在喝。”读者李女士说,自从近日腺病毒感染的消息流传开来,她周围的人对这个“新病毒”格外关注。她也效仿周围的邻居,从药店购买了两大包板蓝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