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深圳最大二手车公司老板涉嫌非法集资7亿跑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07:44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昊)昨日下午5点30分,在深圳红岭中路与笋岗路交界处的欧雅二手名车世界,数百名欧雅员工聚集在公司门口,园岭派出所的警灯在一旁闪烁,警员们一字排列在员工集会队伍前。偌大的车行内主客两空,而这个点还不是该公司的下班时间。“老板跑了,我的四十万集资没下落,觉得好绝望”,欧雅二手车行员工林某说。

  去年林某响应公司集资并得一纸《资金临时借用凭证》时,完全没有想到,就在上月底,老板钟水雄跑路了,据可靠消息称其已逃到国外,这家深圳最大的二手车公司面临易主。此消息迅速点燃了员工们的愤怒。因为许多员工都在钟水雄“扩大规模,准备上市”的愿景和“1.5%-2%”的月返利承诺下借给公司大量钱财。

  记者赶到欧雅公司员工集会现场时,“声援欧雅员工集资款”等横幅刚被警方撤下,愤怒的员工聚集在一起商讨对策。一名王姓员工告诉记者,从去年6月开始,在每月6日召开的公司大会上,钟水雄都会号召员工在资金方面支持公司,称“让大家都来赚钱”。而承诺的月返利在每月1到5日之间都会汇到员工账上,员工们因此都比较信任钟,亦有不少人发动亲友的财力一起向公司集资。该名王姓员工一家人共向公司投款400余万元,“都是血汗钱,如今无颜面对亲人”。

  “我跟钟水雄认识多年,感觉他是个勤奋低调、没有老板架子的人,”在员工聚集现场,一名民间借债人对记者说,“听说他已经逃到国外,真是太意外了。”记者了解到,钟不仅向员工和其家属借钱,也伸入熟人和民间人士囊中。记者随即致电债权人王亮(化名),从2007年至今他一共借给钟260万。“有些债主专门从美国飞回深圳,就是为了讨回去年借给钟的500万。”据他透露,已知的债主有近300人,债务总计达5亿元。“欠员工的钱一说9000万,一说1.5亿,加起来钟的欠款可能高达7亿元。”

  对于钟水雄潜逃的原因,记者了解到,如今盛传“涉及非法集资”和“借钱豪赌负债”两说,债主们普遍有受骗上当之感。“我们发现过年前后的这段时间,车子少了很多。”王亮(化名)在“欧雅名车世界”担任技术员逾两年,因为翻新过的二手车都会经自己这里,所以他对销售量和进货量了如指掌。“往年的情况是边卖边进新车,年后不出十五到二十天,货就会慢慢补上来,而今年是卖得多,进得少,有资金周转不灵的迹象。”

  “钟水雄逃走后,公司单身宿舍里晚归的员工看到,在2月26日、27日深夜两三点钟,一些车从公司开出,运走了一批文件。”一名公司员工向记者反映。有业内人士分析,欧雅公司此次震动将给深圳二手车行业造成一次严酷的考验,不少二手车行的资金链将会随之断裂。记者从深圳市经济侦查局证实,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跑路 集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