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葛剑雄:再次提议设立“国家边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8:47  环球时报

  作者:葛剑雄 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

  中国的发展从来离不开边疆的稳定与繁荣。未来十年,这种需求将更加明显。为此,继《环球时报》、新浪网去年主办“让边疆不再遥远”大型活动,倡议设立“国家边疆节”之后,借今年两会来临之际,我再次提议设立“国家边疆节”,做强中国边疆的软实力。

  首先,设立国家边疆节有利于中国人更加熟悉边疆、了解边疆和亲近边疆,更全面地了解祖国。边疆与中国内地城市的发展差距很大,很多内地居民对边疆的知识了解不多,大部分人对边疆的印象是“严酷”和“艰苦”,但很少有人熟悉那些地区的自然风光,也不清楚边疆的历史和文化,有时更是忽视边疆对中国崛起的重要程度。

  提高国民对边疆的认知,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发展的客观需要。根据以往设立“航海节”、“旅游节”的经验,中国通过设立国家边疆节,可以增进民众对边疆的兴趣与了解,提升人们对国家的认同与热爱。比如,新疆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和黑湖卡拉库里湖都是世界级的风景名胜,去过的人都会惊叹祖国的壮丽与优美。中国一些边疆城市与国外的文化、商业融合也是独特的风景,比如中越边境地区的贸易集市,中俄边境绥芬河地区的贸易市场,新疆阿拉山口与中亚接壤的贸易市场都很有特色,去走走看看,才能感受到中外交流的频繁与密切。

  其次,设立国家边疆节既有利于边疆旅游经济发展,也有利于中国民族团结与和睦。当前,中国边疆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还相对较低,他们的发展需要得到内地的支持。比如,上海与云南,上海与新疆喀什都是“对接”的,通过设立中国边疆节,就会推动上海方面考虑是否定期为云南边疆、为新疆喀什地区的发展做一些大事情。上海市民也会借边疆节,到边疆地区旅游观光,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多元文化与不同的风土人情。中国边疆地区的少数民族很多,通过设立中国边疆节,加强内地与边疆地区的各种交流与往来,民族之间的感情也会得到培养,民族团结与融合将进一步加强。

  第三,设立边疆节不仅能巩固自身的边疆,也能为邻国带来和平与安宁。中国发展边疆与促进邻国发展两者不矛盾,还可以相辅相成。不容否认,中国的一些边疆地区还有些不安宁,与邻国在边界问题上还有一些分歧,少数边疆地区还存在毒品走私的问题。通过设立边疆节,推进中国边疆地区的和谐发展与繁荣,一定能够给中国周边地区带来更多的机会与安宁。

  最后,设立边疆节,更能够推动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规划好中国边疆,发展好中国边疆。中国边疆的地区差异很大,周边环境也很不同,有时候中国想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相处,却迫于一些现实的局限,客观上使一些边疆地区作出一些牺牲,比如,反恐需要、边塞筑防,一些地区就必须要顾全国家整体大局。对此,借边疆节,国家对边疆作一些相应的补偿与支持,也是应该的。

  当然,设立边疆节,并不等于边疆地区能一夜暴富。发展边疆需要实事求是,一些边境城市很难短期内一跃成为中心城市,边疆地区仍然需要扎扎实实,不贪大求全,不为了短期经济利益而容忍损害城市形象和软实力的“黄赌毒”势力,而是需要做好特色经济,做好旅游经济,多搞一些文化活动、创意活动,积极开拓边疆软实力的新领域,让更多人喜欢边疆,回头再来边疆。这才是中国边疆未来发展的方向,也是我提议设立国家边疆节的根本所在。▲(作者是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授)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