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政协委员驻地:进入要过三关手机需单独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04:13  新华报业网
濮存昕委员仍然戴着前进帽来参会 本组图片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艾灵 摄 濮存昕委员仍然戴着前进帽来参会 本组图片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艾灵 摄

冯小宁委员被记者围住 冯小宁委员被记者围住

进入委员驻地需要经过严格安检 进入委员驻地需要经过严格安检

  两会长镜头

  昨天,北京是阴天。天上飘的是雪,落到身上变成雨。这样的天气,容易让人犯困。

  可在北京国际饭店内,却一片繁忙景象。这里是全国政协委员的驻地,住着18个组别的委员。

  昨天是全国政协委员报到的日子,因为驻扎着文艺界别,因此早早埋伏了不少的记者,等候着明星委员的出现。

  ■进委员驻地

  要过三关 手机单独“体检”

  北京国际饭店位于建国门内大街9号,离北京站很近。

  上午,记者乘坐地铁赶往国际饭店。在离饭店入口不远的地方,有许多人在排队。他们是来访客的,需要填写访客登记表,经过一再确认,才可被放入。

  凭借采访证件进入院内只是通过了第一关。

  在宾馆主楼大门前,过道中间有一台识别仪,走过去时屏幕上就会显示佩戴证件者的信息和照片。过去后,有两位武警把守,仔细查看证件后才放人过去。

  第三关是安检。人过安检门时,包和随身携带的金属物品要放在传送带上。手机还要单独接受“体检”。过了这道关,才能走进宾馆大堂。

  “热烈欢迎全国政协委员入住饭店”。进入大堂后,抬头就能看到正上方的欢迎条幅。

  进门左侧是服务咨询台,工作人员会向进门者点头致意。

  右侧区域是排列整齐的桌子,上面有每个组别的桌牌,依次是:民革3组,民革4组,民盟5组,民盟6组,无党派14组,无党派15组,文艺25组、文艺26组、文艺27组……这里是报到区域。

  ■委员来报到

  “我的名字是不是写错了?”

  委员在大堂外下车后,工作人员会帮助泊车,行李会有人帮着拿下来,用小车推进宾馆。

  委员在签到时,负责行李的志愿者始终跟随其后。委员接受采访,志愿者就在一边等着。

  巧的是,在这座大堂里,一名志愿者还是长春大学的学生,他是被老师推荐过来的。

  “提前一个月就来了,一直在培训。”这个要求名字保密的小伙子说,站姿、文明用语都有要求,还要会一些外语口语。

  忙里偷闲跟记者聊了几句,小伙子的眼睛不时往四处瞟,看来宾馆对他们要求挺严格。

  “先不说了,咱们留个电话,有时间聊。”他说。

  报到时,工作人员拿出资料交给委员,并叮嘱下次开会的时间。

  “同志,我的名字是不是写错了?”上午赶到的包民德委员对工作人员说。他手里刚拿到的会议资料上写着三个字:面包车。

  “呵呵,这是告诉您去开会时坐面包车,怕您忘了,帮您写在上面。”工作人员说。

  ■委员特写

  明星委员想冲出记者包围不容易

  冯小宁:采访场地一换再换

  身穿羊绒大衣、格子裤,导演冯小宁悄悄走进宾馆,但很快就被记者认了出来。照相机、摄影机跟着他走到报到处。不等他办手续,大家都关注起他的电影《甲午海战》。

  “面对美国大片的压力,我们中国电影该怎么办呢?”一位记者问。

  “中国电影面临美国大片的又一次压力,我们必须走出自己的生存之路。比如说类型片,我现在正在尝试海战类型片,这种片子在世界电影史上是罕见的,在中国前所未有。”冯小宁委员朗声回答。

  又有一些记者加入了追访,冯小宁也有些招架不住,不住往后躲。

  “来来,大家跟我来。”工作人员把大家引导到宾馆服务台的一侧,“这里宽敞,可以作为邀访专区。”

  稍稍定神,冯小宁继续回答问题:“我今年有两个提案,一个是国家要加大对电影院线建设的支持,另一个是要对票价进行合理支持,(因为)把国产片票价顶太高等于是自杀。”

  回答几个问题后,冯小宁显得有些累了。“孩子们,你们都休息吧!”他开始往电梯口走,可大家还是紧追不放,又拦住一通问,又是签名、又是合影……众人才满意地散开;冯小宁这时才发现,他的三个包已经全都散落在地上,没人管了。

  金铁霖:问晕了,包找不到了

  中午,70多岁的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金铁霖委员健步走来。

  马上包围采访!众多记者你一句他一句,把老爷子问晕了。等坐到报到组别的椅子上时,他转来转去不知道该干啥。猛然间他想起来了—— “我还拿了个包来着!哪去了?”

  听他这么一说,大家开始帮他找包。这时,一位工作人员拎着他的箱子过来了。虚惊一场!还没等老爷子缓过神来,问题又来了。这次轮到他发表观点了——“王菲跑调?那就别让她唱了,非她唱不可啊?”

  王平:“不说”与“太伤心”

  王平委员来了,去年她建议不要过度城镇化,被误解为不建议农村孩子上大学,结果招致批评。

  今年,记者们反复问她一句话:今年您打算说什么?

  “不说。”王平一路往里走,记者一直追到电梯里。

  她终于说了:“我这样开朗的人,永远都为老百姓说话,结果造成这样的一个结果。太伤心了!”

  濮存昕:还是自行车、前进帽

  去年,濮存昕来报到时戴了一顶灰色的前进帽,今年也是前进帽,只是颜色更新鲜,是蓝紫色。

  下面这段对话不是郭德纲和于谦说的,是濮存昕和记者们说的。 

  “您今年还是骑自行车来的?”

  “呵呵,是。”濮存昕说。

  “还是去年的那辆吗?”

  “是,我的自行车还没被偷呢!”

  “你来之前做好被媒体围堵的准备了吗?”

  “那怎么办呢?你们也有任务。”

  14时30分记者离开时,冯小宁、濮存昕、阎维文等委员已来报到,而冯小刚、张艺谋等人还未出现。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艾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两会 政协委员驻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