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棋迷说,我是“新棋开拓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08:16  南方都市报

  

  恋物志

  联系我们:lianwuzhind@163.com

  冼振华,广州人,标准的70后,在广州市第十中学担任数学老师,兼任创意-修心棋社的指导老师。冼振华从小学四五年级开始学下棋,围棋、象棋、军旗、国际象棋无所不通,还有一些民间棋,比如黑白棋、加炮国际象棋、全盘象棋盲棋、立体四子连等也有所涉猎。冼振华不但擅长下棋,还善于创新,他自己摸索出了野战围棋、野战象棋、过渡国际象棋、活炮国际象棋、明暗象棋、无障碍跳棋、立体环保围棋、三八棋等新型玩法,自称“新棋开拓者”。

  ■恋物故事

  从小到大,就爱琢磨下棋

  小时候,别的男孩子喜欢玩泥巴,打野战,冼振华却喜欢宅在家里琢磨怎么下棋。在初中,冼振华一心钻研象棋,看许多棋谱,沉迷于棋的世界。每个周末他都去较场西路的棋社,那里有很多市甲级棋手,他的棋艺精进不少。而学校恰好有兴趣小组请来专家指导,冼振华初三时代表学校参加中学生象棋比赛,取得了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

  大学读书的时候,冼振华担任了学生棋类社团的社长。在学校工作多年后,学校找他在兴趣小组教棋。冼振华的数学成绩一直很好,他觉得这都是棋的功劳,下棋可以锻炼一个人的逻辑思维,使他看问题更全面,并能学会换位思考。但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沉迷于电子产品、网络游戏之中,对传统的围棋、象棋不感兴趣,冼振华也试图在学校里做一些推广工作,但最终收效不大。

  发明“明暗棋”、“三八棋”新玩法

  高中时,冼振华偶然发明了不规则棋盘,不定棋盘玩的新型围棋,从此,发明灵感迸发出来。传统的象棋棋子是明走,冼振华发明了“明暗象棋”,部分棋子明走,部分棋子类似军棋暗走。既有创新,又与传统并存。

  活炮国际象棋有点类似于北京的加炮国际象棋,冼振华减少一些棋子,让炮有滑道,更灵活走位,也算是另一发展分支。但遗憾的是,国际象棋在中国没怎么普及,冼振华一直没找到对手和他一起玩。

  三八节的时候,冼振华又灵感突发,发明了三八棋。三八棋和五子棋有点类似,要求下棋者在棋盘上依次摆出三个八字形状,谁先摆好谁为胜。还有一种三个人的玩法,两个人是情侣或夫妻,另一个做捣乱的角色。三个人一起玩一种情侣共同战胜困难为主题的游戏。

  创新的细胞一旦被激活,就一发不可收拾,冼振华还发明了野战围棋、野战象棋、过渡国际象棋、立体环保围棋、粮食棋等玩法。

  ■恋物心经

  愿我和棋社的同学对棋不仅局限于输赢,还能在下棋的同时有更多自己内在的觉察、人生的觉悟。

  当接触一种新棋的时候,每下一盘棋时,觉察自己是否停留在旧思维框框,觉察停留在旧思维有什么好处?

  我觉察到下棋的深层心态,有想控制自己命运的愿望,有想做回自己的愿望,有想证明自己很棒的愿望。

  采写:南都记者许琨

  摄影:南都记者邹卫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