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委员议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称重在践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10: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央广都市特报记者周彬 王菲 实习记者王晓莎) 一名文艺工作者应体现怎样的精神气节和价值取向,又应具备怎样的基本操守和职业追求?“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昨天(3月2日)由中国文联向社会发布,它提炼了文艺工作者的基本职业道德,引起了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文艺代表委员热议,同时也留下了《公约》发布后如何实际践行的思考。

  倡导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刻不容缓

  演员吸毒、歌手酒驾、明星家暴,作品创作抄袭、粗制滥造,“欲望”文艺、“下半身写作”的畸形宣扬……近期这些吸引不少眼球的文娱新闻充斥着网络,使得文艺行业自律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同时由于明星传播的公众效应,这些文艺界的非主流现象却也不同程度地影响着民众对文艺界、对社会的认识。

  市民一:有些导演、演员说些不文明的话,很不好。有些作品当中有些骂人的话,就不是很好。看电视有这些东西我们就不会看,名人出车祸了、违反交通规则了,这种事肯定对孩子有影响。

  记者:在您这个年纪比较喜欢的艺术家有谁?

  市民二:比如阎维文、关牧村,年纪大一些的。还是喜欢老演员,年轻的不喜欢。

  记者:为什么?

  市民二:我觉得跟我们年龄差异太大了,一些宣传也不好,积极向上的东西太少了,负面的东西挺多的。

  优秀艺术家的道德情操会影响喜爱他们的观众,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提升人的道德水准。反之,道德沦丧的艺人和有意无意放弃道德承担的作品,则对社会的道德生活起到破坏和瓦解的作用。

  关于倡导文艺界核心价值观的话题,也引起了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文艺代表委员们的热议。面对记者的提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播艺术团演员巩汉林说遵守职业道德是对一名文化工作者的基本要求,这都不应该成为问题。

  巩汉林:文艺工作者的工作是受社会关注和瞩目的,您自身都做不明白,您再把它投放到社会,这就等于破坏了整个社会的生态平衡,这是很严重的事。人们说“德艺双馨”工作者,为什么是“德艺”而不是“艺德”?就是说首先要做人。

  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品厂演员宋春丽:

  宋春丽:我们这个行业里目前有一些让人不能接受的事情,比如潜规则的问题,裙带关系、承包转包,都需要好好清理,要不然真不好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响乐团团长关峡:

  关峡:我这一代人在这方面都有困惑,如价值观的扭曲。过去受的传统教育都是很优秀的,现在变得不那么被人接受了。实际上这些问题不是一年两年积累起来的问题,是人过于物化,追求物质生活,包括以金钱为标准衡量成功,如果现在不采取全方位的办法重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如果再晚的话,可能会扭曲下一代的成长环境。

  “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对于真、善、美的艺术追求,观众呼唤,艺人呼唤,社会呼唤,倡导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刻不容缓。

  《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针对性强

  夏潮:昨天下午中国文联九届二次全委会1日审议通过了《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倡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新闻发言人夏潮2日在北京向社会发布了 “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以“坚持爱国为民、弘扬先进文化、追求德艺双馨、倡导宽容和谐、模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

  夏潮强调,“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公约》的内容很具体,很有针对性。如针对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损害人民利益的言行,提出坚持爱国为民;针对在文艺创作中歪曲历史、亵渎崇高、宣扬色情暴力和封建迷信提出要弘扬先进文化;针对粗制滥造、弄虚作假、急功近利,拜金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低俗之风,提出要追求德艺双馨;针对门户之见、文人相轻提出倡导宽容和谐;针对损人利己、见利忘义等现象提出应模范遵纪守法。

  夏潮:(倡导)宽容和谐,这是很切合文艺界实际、切合艺术门类特色的。“门户之见,文人相轻”是在整个学术界和文艺界都有的现象,是一种很不好的现象,这种现象在有些艺术领域中严重存在,所以从艺术发展和繁荣的角度应该旗帜鲜明地提出反对这种现象。

  构建文艺界核心价值体系重在践行

  《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的发布,在这个春天吹响了构建文艺界核心价值体系的集结号,但是,公约是否能够发挥作用,要看文化市场是否真正发挥稳定性胜劣汰的作用,也要靠文艺工作者的自律。

  全国人大代表、歌唱演员吕继宏:

  吕继宏:有没有这个《公约》也好,文艺工作者自身应该有一个约束,艺术家自身的修养要比有人来规范重要一些,提倡大家多读书。现在对自己行为都不约束了,所以个体对自己的约束是最重要的。

  社会学家周孝正教授指出,评判一个人不能只看他怎么说,关键还是要看他怎么做。在《公约》践行的过程中,尤其警惕说一套、做一套的“两面派”。明星艺人作为公众人物有没有以身作则,是不是实事求是,大家都会看在眼里。

  记者:也就是说践行的关键还是要从文艺工作者本身出发?

  周孝正:对,这用我们社会学的理论,叫社会互动。明星是主体,你们应该洁身自好。对于广大的人民群众,这些明星,他们就是人民的儿子,人民就不能惯他们,所以我觉得作为一个公民,他们也得有这种价值体现。明星、文艺工作者,你遵守这职业道德,那么广大的公民也是有这种底线,这样的话,把我们国家就慢慢地变成一个良性互动,这样就能越来越好。

  除了文艺工作者本身的自律,良好艺术风气的形成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监督。

  周孝正:《公约》说的是相当不错,关键就还是落实,还是那句话实事求是。绝对不要说一套做一套,这就是最关键的事,那怎么办?那就是社会监督。人嘛,你不监督他,完全靠他自觉那是不行的,所以一方面我要提倡要自觉,一方面还要接受社会监督。你有没有这个诚意,有没有这个机制,有没有这个平台,对不对?

  昨天发布的《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指明了通向纯净光明的艺术之路,然而它毕竟不是一把万能钥匙,解决不了所有问题,文艺界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这将是一个长期坚持努力的过程,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