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庆林:开辟渠道使委员通过互联网发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15:46  新华网

  2012年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听取贾庆林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林文漪副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贾庆林](七)坚持强基固本,切实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

  坚持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专门委员会和机关建设,形成“五位一体”的格局,是近年来人民政协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我们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过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等平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加大党派提案督办力度,加强与党派开展联合调研视察,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加强界别组织建设,完善界别小组召集人工作制度,通过具有界别特点的调研、视察、联谊和提案等形式,充分体现政协界别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渠道和平台优势。尊重和保障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加强委员定期情况通报和跨省调研考察,开辟委员通过互联网发挥作用的新渠道,进一步激发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大对京外委员、港澳委员的联络和服务力度,召开全国政协京外委员活动经验交流座谈会,探讨京外委员活动工作规律,为有效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创造条件。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加强专委会合作联动,围绕政协重要会议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课题,组织开展联合调研、跟踪调研和视察考察,形成履行职能的整体优势。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健全规章制度,着力提高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加强和改进经常性工作。制定提案审查处理、重点提案遴选和督办、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实施办法,丰富提案办理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完善大会发言选题、遴选和成果转化机制,加大调研视察成果和优秀提案转化为政协大会发言力度,发言质量和社会影响不断提升。加强对重点信息的收集整理,完善党派团体、专门委员会和地方政协协调联动的信息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政协信息在党和国家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中的作用。加强政协对外宣传和网络宣传工作,深入报道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努力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去年,我们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颁布实施5年来的情况进行广泛调研和深入总结,向中共中央报送了专题报告,中共中央办公厅以16号文件予以转发,对新形势下再学习、再宣传、再落实中共中央5号文件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全国政协常委会组织集体学习并专门下发通知,对各级政协组织认真学习贯彻16号文件精神作出具体部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贾庆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