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做客中央台(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3日21:25  中国广播网
2012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做客中央台直播间(中广网记者涂傲摄) 2012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做客中央台直播间(中广网记者涂傲摄)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2“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这已经是这个节目第11个年头和大家见面了,我是本期节目的主持人黎春。今年第一位走进我们直播间的是全国的听众朋友们都非常熟悉的一位老朋友,他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罗书记今年是第七次做客我们中央台了。

视频:罗志军谈物价称力所能及加大保障供给来源: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

  主持人:罗书记您好。请您与收听节目的听众朋友们打个招呼吧。

  罗志军:听众朋友们好!很高兴能够再次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今天我们的直播间还有一位重量级的嘉宾主持,他就是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我们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姚景源先生,姚先生您好。

  姚景源:各位听众大家好!

  主持人:听众朋友,本期《做客中央台》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和江苏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制作,中国之声和江苏新闻广播正在同步直播,欢迎您的收听和参与!

  主持人:罗书记,扳着手指头算一算,已经是七年的时间了,七年来您一直都是《做客中央台》的座上客。从去年您来作客到现在,是整整一年,这一年咱们江苏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怎么样呢?咱们先一起来听听好吗?

  罗志军:好。

  市民:我是扬州人,它一是个非常适合居住的城市,自己的日子过得很安静。

  市民:作为一个徐州人,这两年我们京沪高铁开通,徐州搭上了顺风车,到南京谈业务,一杯茶的功夫就到了,大大缩小了时间。

  市民:作为泰州市民,我在这里生活心情很舒畅,我们有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医药高新区。

  市民:要说淮安市中心让我感到骄傲的像我们城市里有四条河,而且公园都建在市中心。

  市民:我是北方人,我到无锡已经五年了。

  市民:我是安徽人,我在南京生活已经有10年了。

  市民:我是江西人,在南京生活8年。

  市民:这里有我的事业,有我的工作,有我的家庭。

  市民:喜欢这里温润的江南感觉,满眼的绿色。

  市民:我很幸福。

  主持人:姚先生,这里边有一些话是略带地方口音的,江南口音,您能听得明白吗?

  姚景源:基本上可以听得明白,因为我每年都要到江苏去10次以上,江苏的所有的地市我基本上都去过。我看到,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江苏面貌日新月异。大家知道,江苏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占了全国的1/10,所以我们看到江苏的发展,就能够看到整个国家未来的发展。

  主持人:姚先生我和您不一样,我是北方人,听江南口音还是有一定难度。咱们问问罗书记,我知道您在江苏生活了17年,现在您已经能够全部听得明白江苏话了吧?

  罗志军:是的。特别是今天我在中央台的直播间,听我们江苏各地人的声音,感觉特别亲切。

  主持人:今年罗书记是第一个确定来中央台做客的嘉宾,而今天也是我们中央台“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的第一期节目,您看这两个都是“一”字,都体现了一个“先”的感觉,所以咱们就从“先”字开始说。新世纪以来,江苏一直把“两个率先”作为发展的总目标、总定位,这就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有两个“先”字。去年江苏又提出,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在我们周围的老一辈人,很多都有现代化情结。“四个现代化”,我记得1975年周总理第一次提的,37年过去了,我特别想知道,江苏再一次提出现代化,有什么渊源吗?

  罗志军:这个问题特别好。这个提法,对江苏来讲是有历史的。最早提出这个要求的,是我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小平同志以我们苏州为例,提出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并且嘱咐“江苏发展得要比全国快一些”。然后是进入新世纪,江泽民同志、胡锦涛总书记都殷切希望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2010年底,胡锦涛总书记特别要求我们继往开来,坚持“两个率先”,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去年也是在全国人代会期间,总书记又对我们提出了“六个注重”的新要求。我想,这既是中央对江苏的嘱托和要求,也是我们江苏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同时也是我们推动科学发展、再创黄金发展期的重要机遇。现在我们感到,江苏“两个率先”已进入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如果我们不乘势而上,及时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就有可能错失当前难得的重大机遇。

  主持人:罗书记,您提到的“两个率先”,我们一开始也说到了,您给大伙说说,“两个率先”到底是什么?

  罗志军:刚才你的两句话很准确,一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一个率先。第二个率先就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主持人:具体来说,应该怎么理解?

  罗志军:我认为,从江苏的实践看,第一个率先是第二个率先的前提和基础,第二个率先不仅是第一个率先量的提升,更是质的跨越。从发展的路径看,江苏的基本现代化也不能完全套用全面小康建设的做法,而是要进行新的探索、新的创造。姚老师在我们设计小康目标时就介入了,现在又跟我们共同讨论基本现代化的问题,可能他的认识或者理解更深刻一些。

  姚景源:大家知道,江苏是经济大省,但在改革开放之前,江苏尽管被称作“鱼米之乡”,实际上还是一个温饱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地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江苏有了今天这样的发展成就,根本的还是邓小平理论的指导。江苏按照党中央的要求,提出并推进“两个率先”,就是率先实现全面小康、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我觉得,这“两个率先”一方面是党中央对江苏的期望,同时我理解志军书记讲的,它也是江苏的一种责任。所以,我看到志军书记在讲“两个率先”时,他是充满激情的。我想,“两个率先”不仅仅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同时对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于我们国家全面实现小康都有指导意义。

  主持人:想请教一下姚先生,您还记得您第一次到江苏去是什么年份吗?江苏给您的印象是什么样子的?

  姚景源:我最早去江苏还是80年代。记得当时也是沿着长江走的,像张家港我都去过,那个时候很少有高楼。应当说,虽然当时改革开放已有一段时间,温饱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但总体还谈不上富裕。

  主持人:您最近一次去大概是哪一年?

  姚景源:我最近一次去,是今年春节前。我要说,看到江苏的发展变化,我真正地觉得了什么叫科学发展,什么叫和谐社会。

  主持人:听完姚先生这句话,我都想去江苏旅游旅游,说不定江苏旅游因您的这几句话就带火了。咱们一说到现代化,好多人觉得像是一个非常宏伟的目标,听起来有点遥远。比如,江苏提出到2020年,也就是8年之后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而且这个目标定得非常具体,我注意到,昆山市提出今年就要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个“现代化”的进度,我感觉挺快的。江苏这么给自己加码,罗书记,咱们的底气在哪?

  罗志军:突然这么一听,确实是感觉很快,但是你仔细看一看江苏发展的轨迹,就知道现在应该必须面对这个问题了。刚才姚老师讲的很实际。我们在2003年制订了全面小康建设四大类18项25个指标,这些年在这个指标体系引领下,江苏的全面小康建设推进得很快。2010年,我们全省已经总体上达到省定全面小康指标,去年全省生产总值超过了4.8万亿,人均GDP突破9500美元。同时我们也不光看GDP,包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人民生活、民主法制建设、文化建设、党的建设和生态文明等等,江苏在这些方面也都取得了新的成果。去年我们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分别突破2.6万元和1万元,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三年排在全国前列。应该说,这些都为江苏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也是我们迈向基本现代化的新起点。当然,我们这里所说的还是基本实现现代化。

  主持人:对,我注意到这个“基本”的概念了。

  罗志军:不能忽视 “基本”这个概念。江苏要达到完全意义上的现代化,还要有很长的时间和更高的标准。我这里还特别想讲,全国不少地方的发展速度都比我们江苏快,质量也比我们江苏好,都是我们需要很好学习和借鉴的。江苏提出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并不代表我们在各个方面都做得非常好,江苏的发展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不少方面还需要我们做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保持忧患意识,坚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我们的现代化建设。

  主持人:刚才罗书记的这番话,我听出了非常谦逊的一个态度。虽然我看到的一些指标和一些排名远远不止像罗书记说的这样,我想这一点姚先生比我更清楚。

  姚景源:刚才罗书记讲到全面小康的指标问题,大家知道我们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小康社会是个什么样子,我们应当给大家勾画出来。这项工作最早还是在江苏,江苏用25个指标来表述什么样叫做全面小康,这些指标都是量化的,而且把它公布出来,交给了江苏几千万人民去评判。有没有进入全面小康、江苏人民幸福不幸福,不是省委、省政府讲的,是由老百姓来考核。我觉得,应该为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做法叫好。

  主持人:我手里拿了一份叫《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这是今年1月5号,中国之声记者参加江苏省委2012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时拿到的。我们对这个指标体系很感兴趣,里面一共有30条,每一条都非常明确,有的是我们能想像到的,比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居民收入水平和住房水平,但也有不少是出乎普通人意料的,比如人均预期寿命确定目标值78岁以上。这个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指标和原来的全面小康指标相比,区别到底在哪里呢?

  罗志军:江苏历届省委、省政府都把“两个率先”作为工作中心和主攻方向,一以贯之地加以推进。我记得2003年,当时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到昆山调研制定全面小康指标时,在很多老百姓家里反复问他们最缺的是什么,多数老百姓认为收入还不够高,就是说缺钱。所以我们的全面小康指标突出了一个“321”的核心指标,就是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2000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00美元。

  主持人:老百姓缺钱了,咱们就把收入作为核心指标。

  罗志军:对,应该让老百姓来评判嘛。去年,我们又到昆山,就制定基本现代化指标体系进行调研,还是问老百姓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主持人:老百姓怎么说呢?

  罗志军:老百姓这么讲,现在与过去比,主要不是缺钱了。他们跟我讲,收入是多少,社保、医保、养老保险都解决了,现在缺的是丰富的文化。我记得当时一个老人跟我讲,我们现在只能天天晚上坐着看电视,没有其他什么文化生活。

  主持人:您记得很清楚。 罗志军:嗯,很清楚。我们从中就可以看出这个变化,就是老百姓对现代化建设的新期盼。我们现在的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与全面小康指标比较起来,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突出了科学发展的要求,二是突出了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三是突出了创新驱动和人才支撑的要求,四是突出了以人为本的要求。刚才姚老师讲到了,我们所有的指标中,最核心的指标是人的全面发展,包括刚才说的人均预期寿命。在30项指标中,大多涉及民生幸福和社会进步,其中最直接的是居民收入,我们制定了一个七年倍增计划,这个倍增是剔除物价因素以后的倍增。现代化的建设成效如何,最终要由人民来评判。我们考核全面小康指标时,就广泛进行了民意调查,看老百姓是不是认可,将来还要进行民意调查,让大家来评判是不是达到基本现代化了。

  主持人:咱们说这个盖楼得有一张图纸让大家看到,才有人愿意来买房。罗书记,咱们已经有了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那么怎么具体推进呢?

  罗志军:刚才我讲到,去年全国“两会”的时候,胡锦涛总书记到江苏代表团对我们提出“六个注重”的新要求,这是我们推进工作最主要的方向和动力。我们按照这个要求,制定了“八项工程”,包括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农业现代化、文化建设、民生幸福、社会管理创新、生态文明建设和党建工作创新工程。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推进“两个率先”的主要抓手,今年我们特别强调,不提更多新口号,改革创新抓落实,以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在抓落实上下苦功,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把这“八项工程”实施好。对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指标,有基础的要争取迅速达标,有较大差距的要抓紧补缺补短,一个县一个县、一个市一个市地达到指标体系要求。 姚景源:我觉得志军书记刚才讲的,就是结合本地区实际,把科学发展细化实化。他讲的一句话很重要,就是不再提什么新口号,而是要扎扎实实抓落实。江苏有这样一种工作作风,令我们尊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