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杨澜提案建议慈善公益尽快立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01:15  中国新闻网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杨澜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杨澜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刘辰瑶)全国政协委员、阳光文化网络电视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杨澜3日晚在微博公开自己的提案,呼唤慈善法尽早出台。

  杨澜在提案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显著成绩,而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社会管理问题日益突出。人们认识到,慈善公益对社会资源再分配、减少贫富差距及降低社会风险有积极贡献。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补充,慈善公益事业以其灵活、快捷的特性,能提供更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服务。而中国尚没有一部系统完整的慈善法。

  对此现状,杨澜以委员身份建议,加速推动慈善法的制定与审议,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公众的期待。具体措施中提到:第一,对慈善公益做出定义和定位,对什么是慈善,慈善的内涵与外延等进行清晰的法律界定。第二,对慈善公益组织的认定机构、注册流程予以明确,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协调政府各部门的相应政策法规。一旦认定慈善公益组织的资质,就要给予平等的法律地位,界定其责任与权力。第三,对慈善公益组织的内部治理,以及外部利益冲突等重要环节做出严格要求,以提高其公信力与专业性。包括慈善公益组织的资产保值增值途径、信息披露、资金支出、投诉与问责等。

  据悉,杨澜今年共提出3个提案,即慈善公益尽快立法、文化事业中如何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及母婴健康。(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