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员提案建议楼市限购令适当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02:19  新京报

  在“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之下,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然而,房市调控政策是否已经达到了目标?是否该“松绑”?房产税全面推开有无“时间表”?围绕这些百姓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代表委员各抒己见,不少委员还将就此提交提案。

  焦点1 “限购令”是否该“微调”?

  【问题】南京、芜湖、杭州、上海等14城市,采取了二套房放宽、房源解禁等微调政策。“限购令”是否该“微调”?

  正方

  调控政策还应加把劲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房价还是没有降下来,老百姓还是买不起房。所以,楼市宏观调控政策还应该加把劲,加把火。现在房价只是没有涨,稳定在一个水平线上,这只是宏观调控显示出了初步效果。稳住房价,这不是最终目标,最终目标是让老百姓买得起房。

  反方

  建议实行阶梯性调控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工商联副主席王超斌:限购令基本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大城市已经遏制了房价上涨过快现象。限购令要合法、合理、合情。我将提交“建议实行阶梯性调控”的提案,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可以买一到两套,但买第一套给予优惠,买第二套不予照顾,买第三套征税。对于买高端住房,应该取消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工商联副主席、青州尧王集团公司总裁宗立成:中小城市不要搞限购令,违背了市场规律。老百姓根据需求买房子,房产公司根据社会需求产品自然会多元化、多品种,自己就会调控。高档的卖的少了,必然就会做中档产品。政府没必要在这方面调控。

  焦点2 “微调”是否挑战调控效力?

  【问题】部分城市的楼市微调政策,以及呼吁调整“限购令”的声音,是否会挑战国家的宏观调控效力?

  正方

  松调控影响政府公信力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铿:房地产调控不可随意进行“松绑”,支持“紧急叫停”的决定。

  蔡继明:宏观调控政策不能松,现在不少购房人持币观望,等待调控效果。一些地方的微调政策,实际上就是“松调控”,一旦持续,极有可能导致大范围政策放松,影响政府公信力。

  反方

  “限购令”要适当放开

  王超斌:去年“限购令”实施以来,我到河南的洛阳、郑州,还有河北、安徽做过调研。我有一个比喻,中央封了一个大水池,这个水池的水一直在聚,微调的17个城市都是堰塞湖,一点都不漏,最后会不会冲垮?如果不想冲垮,是不是就要调整?调控是双刃剑,不是只挑战了开发商,也不是只挑战了政府,实际是挑战了双方面,购买者和卖房者。建议中央出台阶梯性、规范性的政策,该征收的征收,该放开“限购令”的要放开。

  焦点3 房价“合理回归”空间多大?

  【问题】今年国家“微调”房地产调控目标,提出实现“房价合理回归”。那么,回归多少算“合理”?回归的空间有多大?

  正方

  房价还可下调30%

  蔡继明:房价还有下降空间,可以下调30%。从2008年开始,房价开始爆发性增长,那么,是不是应该通过宏观调控政策,使房价回归到2008年以前的水平?

  反方

  房价只会“稳中有升”

  王超斌:经济不会硬着陆,房地产就不会硬刹车。房价会稳中有调,而且这也就相当于降了。

  宗立成:房价会稳中有升,不会降。因为社会在发展,社会在前进,土地资源受到限制,土地不会越来越便宜,人工费也不会越来越便宜,而且人工费每年都在不同程度地上调。

  焦点4 房产税何时将全面推开?

  【问题】沪渝试点房产税新政已满一年,房产税是否已具备全面推广的条件?

  正方

  要从中央向地方推进

  贺铿:上海、重庆的房产税试点并没有起到实际的调控作用,象征意义更大。上海开征的房产税税率很低,而重庆仅是向别墅和高档公寓征税,不具有普遍意义。如果要实行房产税,还是要从中央向地方推进,由中央制定方案,明确征税范围、税率、如何征收,然后在各地试点。开征房产税要考虑到老百姓的基本住房需求,不能增加老百姓的负担,同时还要起到引导合理消费的作用。

  反方

  东西部要区别对待

  四川遂宁市长胡昌升代表:东部楼市过热的城市已满足扩大试点条件,但在西部二、三线城市推开还为时过早,一些小城市房价合理,推行房产税反而影响供求平衡。房产税不是行政命令,经济手段才更要体现灵活性。据新华社电

  地产人士说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假如房价下降20%至40%,基本上所有上市房企都不得不面临亏损或倒闭的风险。业内预计,今年房企的资金链恶化程度将超过2008年。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房价上涨或下跌,都会有住房问题存在。控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是为了防止房地产泡沫破灭带来的经济风险;但住房问题并不是靠控制房价就能解决的,而是要政府积极承担起住房保障工作的责任。

  复地集团董事长张华:这几年随着政策收紧,购地费用往往需要企业自有资金支付,加上地价上涨,尤其是前两年拿的高价地,目前销售时利润已大不如前,一些企业为求跑量,一些项目甚至无利可图。据新华社电

  相关提案

  全国工商联提案建议,加快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

  房产税以土地出让金改革为前提

  本报讯 (记者刘狄)记者昨日获悉,全国工商联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加快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逐步形成税收收入为主、非税收收入为辅的财税体制体系。

  据国务院研究中心研究报告显示,1999年-2010年,政府土地出让金收入从514亿元增加到2.9万亿余元。土地出让金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从9.2%提高到2009年的48.8%,到2010年更是达到72.38%。

  提案认为,土地出让金制度受到政策影响明显,导致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不稳定。例如,在宏观政策调控下,去年以来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明显锐减。去年十大重点城市1至11月土地成交金额和面积同比缩水明显,其中成都的土地成交金额同比下跌39%,而武汉、杭州、南京等地的土地成交金额同比降幅也在三成左右。

  而在保发展、保民生等财政支出的巨大压力下,地方政府的一个重要政策就是在尽可能的情况下,通过土地“招拍挂”不断推高土地价格,从而获得最大的土地出让收入来增加财政收入。土地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房价居高难下。此外,“寅吃卯粮”的土地出让金制度,超额透支了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从长远来看不利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对此,全国工商联建议,房产税的改革应以土地出让金的改革为前提。确立以税收作为地方财政收入主体的财税体制改革目标,确立以包括房产税在内的税收为地方财政收入主体的目标,逐步形成税收收入为主、非税收收入为辅的财税体制体系。

  本报记者王姝 沈玮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