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王玉凤:政协要跟踪督促政府办理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04:12  潇湘晨报

  本报记者赵晶 北京报道    

  “我这个人比较较真。”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玉凤说。去年,因为自己的提案“被肯定”了,她忍不住通过媒体讨个说法,并最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道歉。昨天,她告诉记者,今年她会提交一份关于政协提案的办理跟踪监督机制的提案。

  提案“被肯定”,提案人急了

  “得到提案人的肯定了?我怎么不知道?”2010年全国政协会议上,王玉凤联合五六位委员交了一份“长篇”提案,题目是“正确理解教育公平,重视英才培养”。但一年过去了,音信全无。直到她审阅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从附在报告后面的教育部办理提案情况的说明中,才找到了自己的提案。相关部门在说明中称,“与提案人及时沟通,得到了提案人的肯定”。王玉凤对此大为不解:“得到我的肯定,我怎么不知道?”而她的另一份关于政府特殊津贴的提案,虽然收到了相关部门的书面答复,但她对答复很不满意,认为是敷衍了事。她于是给对方写了一个“言辞比较激烈”的回信,但也如同石沉大海。

  她的“遭遇”通过媒体报道后,两个相关部门分别派人与她联系,并郑重道歉。

  “政协要跟踪、督促政府办理提案”

  昨日,记者向王玉凤委员询问,道歉后是否还有下文?提案办得怎么样了?王玉凤表示没有下文。她说,当时接到两部委的道歉时,感觉还挺好。“政府给一个普通委员道歉。”她认为,能道歉就已经是进步。

  但同时,她还是觉得,要想真正发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办理提案的质量必须提高。政协要跟踪、督促政府办理提案。“今年我打算提交一个关于政协提案的办理跟踪监督机制的提案。”她说,“提案交完以后,办得到底怎么样,有没有调查呀?有没有追踪呀?”

  [网友议论]

  需要的,不仅仅是相关部门的道歉

  @最后的铁匠:有较真的委员是件好事。以前某种程度上存在的“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或许会因为更多的较真委员出现,得到改善。

  @阿启2010:王委员说自己前年的提案,在相关部门道歉后,至今没有下文。但她还是觉得能道歉就已经是进步。好吧,今后政府部门可以设立一个“道歉公关部”,凡是该做而未做、该做好而未做好,甚至不太好的事,就让“道歉公关部”出面道歉吧。老百姓需要道歉,但更需要解决问题。

  @绝影12:关注王委员今年的提案。不知道这个提案最终会怎么样?提案交完以后,办得到底怎么样,有没有调查呀?有没有追踪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两会 提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