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故宫院长:两岸故宫合作空间很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13:00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单霁翔 资料图:单霁翔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郑巧) 全国政协委员、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两岸故宫交流合作的空间无限广阔。

  正在此间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单霁翔指出,两岸故宫将继续在藏品保管、展示与研究,文物影像利用,出版物互赠,学术研讨会机制,文化产品研发,专业、学术人员交流等方面展开合作交流。

  单霁翔说,听说台北故宫计划在2013年举办乾隆皇帝艺术品味题材的展览,届时希望两岸故宫再次实现展览合作。

  他表示,两岸故宫的收藏同根同源,都是以明清皇家收藏的历代文物精华为基础,两院藏品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和互补性。两岸故宫的珍贵文物在合作展览中珠联璧合,惟有这样的展览才能实现展览线索、展品层次等方面的完整性与真实性。

  据悉,近年来两岸文化交往不断扩大,两岸故宫的交流也愈发频繁。两岸故宫达成了交流合作的“八点共识”,在此基础上合作了3个大型展览,即2009年10月至2010年1月的 “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2011年6月至9月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以及今年1月刚刚落下帷幕的“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特展”。其中,“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最多时一天的观众数量接近2万人次。

  此外,单霁翔委员还向本次政协大会提交十几个提案,涉及故宫保护、文物进出境监管等议题。(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