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宗庆后建议建立民营银行让地下钱庄合法化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23:3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李婧)2011年,中国大部分实体企业举步维艰,制造企业利润率约仅为3-5%,但银行业却独善其身,利润出现了大幅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认为,银行的高额利润主要来源于过高的存贷款利息差以及名目繁多的各类收费,不仅加重了实体经济中的贷款企业的经营成本,也减少了广大老百姓实际可支配收入。他建议对银行业进行改革,建立让“地下钱庄”合法化经营成为民营银行,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

  建议一:让银行让利于民

  宗庆后代表提议,首先降低银行贷款利率,缩小存贷款利息差,遏制银行暴利。此项措施将直接降低实体企业的贷款融资成本,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有利于实体企业的发展,最终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与市场竞争能力。

  此外,宗庆后代表认为除了过高的存贷款利息差导致银行暴利之外,林林总总、名目繁多的银行收费项目也是导致其暴利的重要原因。若想遏制银行暴利,应从清理银行收费项目入手并实现收费透明化。建议免除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银行费用,如异地存取款、跨行存取款、小额账户管理等手续费用。另外,国家应加强规范银行服务项目的定价行为,使之更加透明、规范、有序。此项措施能够让利于民,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利益。

  建议二:发展民营银行 让地下钱庄合法化

  宗庆后代表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民营企业与中小企业贷款难,银行更愿意给国企贷款。“银行贷款之所以厚此薄彼,在于民营与中小企业贷款出了问题,变成坏账,可能要追究责任;而作为政府与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大项目贷款,即使发生了不良,变成坏账,相对来讲,也不会更多追究管理层的责任。”于是,民间资金流动泛滥,但是小额贷款公司、民间担保机构不仅实力有限,而且在经营过程中,普遍存在非法集资、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暗地从事高利贷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我建议鼓励发展由民间资本控制与经营并且责、权、利统一的民营银行。”宗庆后代表认为,让大量“地下钱庄”转到“地上”合法化经营,不仅可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而且能够有效遏制高利贷犯罪行为。

  但是,民营银行无法同国有商业银行一样取得公众强烈的信任感与安全感,因此宗庆后认为,应允许民营银行适度提高存款利率,以吸引公众存款。同时因存款利率提高势必导致其经营成本增加,应允许民营银行适度提高贷款利率,以在一定程度上冲抵吸引存款成本的增加。

  另外,宗庆后代表认为,在风险保障上,民营银行一般规模较小所以风险相对较大,同时民营银行没有国家信誉作为保障,因此银监会要加强监管与政策引导、建立健全风险防范与控制机制,比如建立完善存款保险制度,以有效应对因经营不善而倒闭的风险,并对存款人与金融体系稳定运行实施保障。建议强制规定存款低于20万元的储户均可无条件得到赔付。

  最后,考虑民营银行规模较小风险较大,成本比国有银行高等因素,宗庆后建议国家应制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以鼓励扶持,适度降低民营银行企业所得税与营业税税率。

  建议三:政府不应再为国有银行的经营错误买单

  宗庆后认为,由于当前房地产贷款及政府贷款规模过大,银行已形成一定的坏账,宗庆后建议银行尽快清理坏账并冲抵利润,一方面避免将虚假的利益分配给股东,另一方面避免将来又要用政府财政来弥补积余坏账的窟窿。

  “政府应该明确不再为国有商业银行的经营错误买单,国有商业银行必须自己适应并承担市场化的风险,而不是依赖于具有货币发行权的中国人民银行。”宗庆后认为,银行坏账与不良资产的积累势必危害银行的流动性,导致银行被迫紧缩信贷,甚至可能危害国家经济安全与政治稳定。因此一方面要积极处理目前已经发生的坏账与不良资产,另一方面要采取有效的措施防范与控制新的银行坏账与不良资产的产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民营银行 地下钱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