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嫦娥3号有望明年如期发射 将载中国首个月球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23: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查文晔、顾瑞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专家叶培建4日对新华社记者透露,嫦娥三号研制工作进展顺利,有望于2013年如期发射。

  叶培建说,嫦娥三号和嫦娥一号、二号都不一样,它是带“腿”的飞行器。嫦娥一号、二号与中国之前发射的100多颗卫星一样,都是环绕飞行器,或是绕地球飞行,或是绕月球飞行,并不着陆,因此没有“腿”(用于在地面着陆的支架)。而另一些返回式卫星与飞船,安装的是降落伞,因此也没有“腿”。

  “嫦娥三号与他们都不一样,是有腿的。”叶培建说,因为要着陆在重力只相当于地球六分之一的月球上,所以嫦娥三号的形状、功能都做了特殊设计,与以往的飞行器都不一样。

  其次,嫦娥三号在月球上着陆后,要进行很多科学探测,因此将携带很多科学探测仪器。叶培建说,这些仪器将用于探测月球的地形地貌、月球生存的情况,以及利用月球没有大气层阻挡的优势,观测更远的太空。

  第三,嫦娥三号将搭载中国首个月球车。嫦娥三号在月球表面着陆后,着陆器将把月球车释放出来,月球车将在月球上行走。叶培建表示,月球车的行走要克服很多难题。“它要会认路,不能掉到大坑里,不太大的坑也要爬得过去。小的石头要爬过去,大的石头要绕过去。”月球车除了安装有导航系统与识别系统外,也要靠地面的支持,技术人员在地面也能控制月球车的动作。

  叶培建表示,嫦娥三号要在突破这些技术难关后才能完成发射任务。“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后,应该说我们在这方面有很大的突破。”他说,根据现在的进展情况,预计在2013年,中国应该能够把嫦娥三号送到月球上去。

  叶培建还透露,如果嫦娥三号完成任务顺利的话,原计划用作嫦娥三号备份星的嫦娥四号,就会搭载与三号不同的仪器设备升空,从而拓展中国月球探测的科研内容。

  中国已经确定的探月工程计划,分为三个阶段,一期工程为“绕”,即绕月探测;二期工程为“落”,即实施月球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三期工程为“回”,即实现月球样品采样后自动返回。嫦娥三号和四号是二期工程的重要内容。

  叶培建历任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嫦娥二号卫星系统和嫦娥三号卫星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嫦娥三号 月球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