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宗庆后建议国家全包公立医院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02:16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自2009年新医改以来,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就,但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还未真正解决。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建议,国家应对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按照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实行全包,明确医疗卫生属公益性事业,大幅提高对医疗卫生的投入。

  宗庆后认为,看病贵主要在于医院要自行负责一部分医务人员收入,因此医院必定要向病人收取一定的费用来支付工资,总体医疗费用并没有降下来。此外,药品市场混乱、虚高定价及医疗设施与专利药品依赖进口也是造成看病贵的一个原因。

  宗庆后建议,国家应大幅度提高对医疗卫生的投入,对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按照公务员的工资水平实行全包。目前,六七百万人的医务人员队伍仅是中小学老师的一半左右,据我国目前的财政收入状况,这是完全可以承受的。与此同时,各医院要按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医德、服务质量进行考核,实行绩效工资。医院要接受社会监督,由政府组织对医院医术水平、医德、服务水平进行公开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决定财政拨款额度。

  针对药品市场乱象,宗庆后建议对药厂进行清理,对治疗药实行定点生产,按需下达生产任务。同时由政府核清成本、合理定价,药厂利润控制在10%左右,并且按计划直接卖给地、市、县医药公司,并给予5%利差直接卖给医院,减少中间环节。

  在新药及医疗器械开发上,也应由国家组织牵头,相应的研究院所负责开发新药,组织科技攻关,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并为中小医院配置医疗器械,提高基层医院医疗装备水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公立医院 工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