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建议公务接待用餐须严守当地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02:29  新京报

  焦点

  本报讯 (记者 蒋彦鑫)针对公款吃喝浪费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徐景龙提出,应当改革公款用餐制度,实行职务消费货币化政策,按照不同的级别设定不同的接待标准,浪费部分自己负责。

  公务接待提倡自助餐

  徐景龙认为,铺张浪费不只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目前公款吃喝无序无度。各级财政对于公务接待虽有规定,但是其约束力不强。而从发达国家经验看,不少国外政府官员宴请他人都是要公布菜单的,财政收支的法律规定非常严格,政府官员用纳税人的钱都做了什么,是要有交代的。

  为此,徐景龙提出,对于公务接待对象需要安排用餐的,接待单位应当严格按照当地财政部门规定的伙食标准安排,绝不允许超标准安排用餐,提倡自助餐,一般不安排宴请。接待对象应当在本级财政部门规定的伙食补助费定额内交纳伙食费,回本单位凭据报销。接待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向所属单位和有业务关系的单位转嫁接待费用。

  建议职务消费货币化

  他表示,要尽快实行职务消费货币化。国际上许多国家和企事业单位的通行做法是把职务消费计入薪酬,给有消费需求的岗位设立一定资金额度,打入工资,无论盈余还是不足,全由支配者自己调整。职务消费薪酬化不仅保证了专款的有效性,过度、过滥消费的漏洞也可真正封堵。因此,国家应该尽快制定职务消费货币化的具体政策。

  要建立现代财政预算约束制度。徐景龙表示,职务消费的核心是财政制度问题,一方面,“无财难以行政”,职务消费是必须的,是行政运行的成本。另一方面,“无政难以制财”。行政活动是公务人员用公共财政的钱为人民办事,成本和效用都是外在的,必须有一套严格的程序予以控制。因此,预算必须是公开的、透明的,必须接受人大与公众的监督,才能保证财政资源的运用不偏离公众利益,否则必然产生浪费和腐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公务接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