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表:解决平民撞豪车问题豪车车主承担更多义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CFP供图。 CFP供图。

曾庆洪。记者乔军伟摄 曾庆洪。记者乔军伟摄

  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呼吁别让豪车变“经济炸弹”

  平民驾车撞豪车可能导致“一撞返贫”,甚至倾家荡产!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庆洪提交关于完善相关制度设置,妥善解决“平民撞豪车”问题的建议,呼吁完善相关制度设置,别让豪车变成“经济炸弹”!

  文/记者陈翔、赵琳琳、全杰、林霞虹

  本报讯 曾庆洪列举了近来“豪车被撞”纠纷:2012年1月30日在浙江省温州市,一辆本田雅阁轻微剐蹭身价1200万元的劳斯莱斯,本田雅阁驾驶人负全责,需赔偿劳斯莱斯轿车维修费用35万元,其中保险公司根据保险上限赔付16.2万元后,雅阁车主还需承担18.8万元的赔偿费用,相当于一部雅阁车的价值。

  豪车人见人怕享特权

  曾庆洪说,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豪车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劳斯莱斯2011年在华销售量已超过美国,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劳斯莱斯销售市场;宾利2011年全球销量增长37%,在中国的销量更是翻了一倍,达1839辆;法拉利、兰博基尼、玛莎拉蒂、保时捷、迈巴赫等豪车在中国的销量也越来越大。同时,涉及豪车的交通事故也日渐增多,如处理雅阁撞劳斯莱斯事故的交警就透露,在事故发生地府前街,最近50天内,他已经处理了三起涉及劳斯莱斯的撞车事故。

  曾庆洪分析,平民撞豪车为什么伤不起?首先是豪车之豪,其次是我国的相关风险设置及责任分配不合理,没有做好各方利益的平衡。由于险种及费率限制,豪车、低档车风险大,收益小,各家保险公司都不愿意承保。

  曾庆洪说,如此,大量上路的豪车就像是一个个防不胜防的“经济炸弹”,对其他车辆形成了强大的经济震慑压力,同时也会扭曲道路平等通行权的实现。一方面,由于担心撞上豪车,许多车主不得不努力避让,客观上形成了豪车的道路特权,扭曲了道路通行原则;另一方面,由于目前的人身死亡赔偿是以社会平均收入支出水平20年计算,金额不过数十万元,与豪车车损赔偿金额差距极大,客观上会造成人命不如汽车值钱的现实,这也就难以避免一些车辆宁可撞向行人也要远离豪车,导致 “撞豪车不如撞人”的扭曲逻辑成为现实。前不久就有新闻披露,有驾驶员因努力避让身边的豪车,最终选择撞向公交车!

  曾庆洪建议:

  豪车车主承担更多义务

  曾庆洪建议,首先是完善制度设置,通过立法平衡不同车辆平等的路权和责任。一是建议车主增购相关险种及增加保费,扩大受保范围;对于豪车车主,则应通过制度设计而让其承担更多的义务,对于超出普通人的正常认知水平和赔付能力的那部分风险,其主要责任就应该由豪车车主来负担。

  他认为,对此要制订豪车的认定标准,增加豪车的保额或者强制要求豪车需要购买某一种类的附加险,设定豪车一方的最高获赔金额,超过这一金额的,责任人不需要赔付。

  曾庆洪建议,同时应推进保险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我国保险制度的整体设置。应当将出险理赔率与保费提高率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借鉴国外经验,尽快实行交险“双强制”,并取消主险理赔上限;设立救助基金(类似国内已设立的交强险救助基金,但是范围及规模需进一步扩大)。在普通车撞豪车并负全责的情况下,由救助基金对豪车方进行支付,此外,还应由维修行业协会与物价局牵头成立公估公司,杜绝修车环节暴利,减小车主负担。

  专家支招:可由非政府组织介入

  社会学家夏学銮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类似的交通事故,社会保险应该担负起主要的赔偿费用,个人不应该担负这么昂贵的费用,才会避免一旦“平民车”撞“豪车”而出现的一撞返贫的状况。

  “如果是工薪阶层发生了这样的交通事故,可能辛辛苦苦工作一辈子都拿不起赔偿的费用,这会给个人和家庭带来巨大的负担和影响,所以,政府要发挥主导协调作用,比如,可以考虑动用一些公益组织来协助解决,或者对于富豪而言,提倡应有一些仁义之心,减免一些赔偿费用,要求对方道歉吸取教训等,以此来妥善解决类似问题。”他说,此外,还可以考虑让一些非政府组织承担起类似工作,一起帮助协调解决,因为仅仅靠经济条件不那么好的一方来解决问题,很可能根本就赔不起。

  “比如,可以考虑对于一些实在无力负担巨额赔偿费用的人,以募捐等形式来解决问题,而交通管理部门也可以考虑,让一些非政府组织出面进行协调,使肇事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赔偿,而公安部门也可以组织协调出公平公正的方案,决定谁负什么责任,如果对方实在赔偿不起,可吸收公益组织的参与,共同协调解决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代表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