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德平:市场经济不应排除民间借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05:39  南方都市报
胡耀邦之子胡德平 胡耀邦之子胡德平

  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之子。曾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一副主席。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今年是邓小平“南巡讲话”发表20周年。怀念“南巡讲话”的氛围背后,隐含着社会各界对新一轮改革的渴望。尤其过去一年来,随着一些党内高层、学界泰斗、中央媒体日益频繁地为改革发声,自上而下凝聚如一的改革共识正在逐步形成。

  20年前,中国改革冲破意识形态的束缚,经济发展飞速发展。20年后,改革步伐渐渐被诸多“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阻滞。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胡耀邦之子胡德平接受了南都记者专访,畅谈对现阶段推进改革的理解。

  “官商勾结的权贵资本崛起”

  南都:你认为现在还需要当年小平那样的“南巡讲话”吗?

  胡德平:这也不可能了吧。但我认为改革真正需要顶层设计与群众的呼声结合起来。

  南都:为什么经济的蛋糕做大了,却没能消解民众的怨气?

  胡德平:改革开放30年时间,中国从贫穷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蛋糕确实是越做越大,但分配是否公平?老百姓富裕了;握有权力的部门与群体运用权力到市场中,去获取不应得利益,官商勾结的权贵资本也崛起了。

  “只要有矛盾,就有前进的动力”

  南都:你觉得改革的驱动力是什么呢?有人说,现在已经没有了当年小岗村那种自下而上的驱动力了,你是否认同这种看法,改革的路径何在?

  胡德平:只要有这种矛盾,就有前进的动力。全国人民、中央、国务院都要认识到这种矛盾。

  土地制度的产权问题就应该成为共识。十七届三中全会也说到这个问题,农民的土地应该“同地同权同价”。我说这就是产权的问题,多少人都是平等的。这也是个市场的问题,同一个东西就该卖一个价。现在有些地方有种做法就是,节约出来的建设用地可以流转,可以盖公租房。

  南都:在你看来,现在改革的阻力在哪里呢?

  胡德平:我赞同经济学家吴敬琏提出的“改革需要顶顶层设计”,为什么需要顶顶层设计?因为改革会遇到既得利益的阻碍,比如涉及到影响某个国家部委的利益,某项改革就很难推进。所以说,改革需要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等形成共识,进而推进。

  “几个民营企业案改判,很振奋”

  南都:有观点认为,现在改革有三大领域是可以推进的———国企、财税、司法。你怎么看?

  胡德平:说得好呀。我觉得国企这方面提“产权明晰”更准确。当然,也有民企的问题,民企的所有权和司法保护,我们做得还不够。但最近几个民营企业案子的重审,否定了原来的判决,保护了民营企业的产权,比如湖北的龚家龙,湖南的太子奶李途纯。这让我很振奋。

  南都:但是李途纯的“太子奶”已经没了。

  胡德平:对,现在的问题是国家赔不赔。

  南都:你怎么看待民间借贷问题?去年的一些财产性案件轰动全国,还引发了对金融改革的呼声,你对此有什么看法?

  胡德平:我觉得这类案件判死刑应该慎之又慎。为什么允许民间老百姓经商办企业,金融却不能开放呢?而且发展工商企业没有金融的支持就像打仗不让带后勤,只让大家冲锋,却解决不了弹药粮草的问题。西方的办法是非常积极地解决问题,搞股份制集资、上市等。我们这里却多有限制。

  “市场经济不应排除民间借贷”

  南都:民间借贷如何规范监管?

  胡德平:民间借贷集资自古就有。如果我们政府的权力、国家的经济权力无限扩大,把民间的空间都挤光了、占完了,结果只有银行进出的钱才是合法的,其他都是非法的,我觉得这应该随着改革破除。不是国家的、银行的钱,只要是按照市场经济(规范),对实体经济有帮助的金融活动,是应该放开的。

  我觉得民间借贷,中国历史两千年都有,我觉得市场经济也不应排除。如果要管,顶多限制高利贷。虽然有些地方研究人员说,在一些西方国家高利贷也有利于经济发展,这我就不懂了。我觉得如果要管顶多管高利贷,而且监管的程度应该明确。

  另外,我看到上世纪80年代的文件也有“集资”之说。

  ●题外

  谈微博 回顾历史寄托对未来想象力

  去年7月,胡德平开通实名微博,为推进改革积极发声,至今在新浪微博共有80余万粉丝。其微博的个人说明为:“欢迎大家坦陈交流各种观点,说真话放第一位、对错放第二位,友谊不受影响。”南都记者细览胡德平的微博发现,大多是以历史史料来说明现实问题,但很少表达自己的观点。昨日,胡德平以人体科学研究结果对此作出解释。

  “就是说,人的记忆力对过去的往事,记忆力越清晰越真实,那么人们在创造自己未来生活的想象力就会越丰富。因此,我们说历史也有对于未来生活的理想和期许。我大学是学历史的,我就愿意说历史,回顾历史寄托我对未来、前途、道路的这么一种想象力,而且有的人也对我说,他说历史的机遇就是文化,他让我们知道事情的源起,它的发展,它的萌芽,它的发展,它最后的归宿。”

  谈父亲 父亲真是想把改革全力推进

  南都记者向胡德平提问:对父亲胡耀邦的看法、想法和做法是否完全赞同。胡德平坦言,并非对父亲的所有观点和看法自己都同意。但胡德平强调,父亲的态度让他特别为之感动。

  “他的态度真是想把改革开放能够全力推进,能够让人民和国家都富裕,我觉得他这个态度。你比如说他那个很多年,他都不回家来过年,我们一点意见也没有啊!我们还觉得他做得特别好。他这个态度,他这个立场,这非常好。”

  南都特派北京记者 金光 游星宇 实习生郝梦夷程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胡德平 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