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青连提9年公车改革 建议明确公车概念与范围

叶青畅谈公车改革。 叶青畅谈公车改革。

叶青(右)接受记者陈诚采访。 叶青(右)接受记者陈诚采访。

  不管大家怎么说,我还是坚持,因为我在实现我的梦想,看着车改慢慢推动

  新华社报道说,叶青(微博)是“三公消费”改革的践行者,倡导公车改革,广受关注,其博客听众有165万多人

  我曾在微博上讲过一句话: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说“政在节财”

  “我提的车改建议虽然只影响部分人,但它引起了大家对公车浪费的不满,应该说对决策者的影响非常大。”

  ——叶青

  [人物名片]

  叶青粉丝165万多人

  叶青,“三公消费”改革的践行者。2003年,原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的他担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上任伊始,叶青要求自购公车,自己驾驶。

  开始,每月补助500元,几年后,统计局领导追加到1000元。“维护、保养费用都是我自己出。这样,除去司机工资、运行费用,算下来,每年能为单位省下8万元。”叶青说。

  叶青的尝试被网友称为“叶氏车改”,广受关注。作为首批在网上开博客的人大代表,叶青知名度颇高,听众有165万多人。据新华社

  华西都市报(微博)记者陈诚阮长安邓宇北京报道

  叶青,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他已连续8年在全国两会上建议,呼吁“公车改革”。

  今年,叶青的重要建议仍然是“公车改革”。昨日,在湖北代表团的驻地,叶青再次谈起他的“叶氏车改”。他称,即使他不当官了,他也要将“公车改革”进行到底。

  建议“明确公车概念与范围”

  华西都市报:今年两会,您的建议是什么?

  叶青:今年最重要的建议还是车改,我几乎每年都在提。

  华西都市报:今年您提的与往年有什么不同?

  叶青:有几点是新的,第一公车的概念是什么?是小口径的,中口径的,还是大口径的?

  小口径就像北京市原来说的党政机关加上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这是非常小的口径,据说北京有6.2万辆。今年北京就车改了,把国有企业和银行的公车也纳入管理范畴,如果把这两类加进去,那就是中口径了。如果再把公检法车纳进来,那就是真正的大口径。

  还有就是要明确界定公车经费。公车的经费,一是购车费用,二是使用的燃油、维修运营费用。但漏了很大一块儿,司机的薪资,这是相当大的一笔费用。在三公经费中,司机的经费列支到了后勤管理,这是一大失误,一定要加进去。

  华西都市报:按您的统计,一辆公车一年要花多少财政费用?

  叶青:公用和私用加在一起大概要15万元左右,这还算比较中等的。

  进展“国家正制定车改方案”

  华西都市报:“公车改革”您已提了8年了,今年是第9个年头了,为什么您锲而不舍?

  叶青:我提的车改建议虽然只影响部分人,但它引起了大家对公车浪费的不满,应该说对决策者的影响非常大。

  华西都市报:有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呢?

  叶青:去年应该是比较重要的一个节点,7月份,我得到一个很重要的消息,就是国家正制定公车改革方案草案。

  华西都市报:关于公车改革,您了解的各地交通补助标准是什么?

  叶青:标准现在全国各地都不一样,据说惠州处级干部是2800元,而杭州厅级干部才2600元,副厅级干部2300元,基本上都是偏高的。

  华西都市报:如果每个月给您补助1000元够不够?

  叶青:我的车一个月花费不止1000元,但我在微博上说,给我500元钱我也觉得够了,因为我的车公用就是上下班,偶尔到汉口开个会,其他很多时候都是办私事。如果一个官员说话不凭良心怎么对得起老百姓呢?

  阻力“很多人不愿掏钱养车”

  华西都市报:您觉得车改的阻力在哪里?

  叶青:举个例子,比如我每年领到的车补是2万元,可实际养车的各种花费却要四五万元,自己掏钱养车,这是很多人都不愿公车改革的原因。

  另外在观念上,现在很多官员去上班去开会,觉得不开车就不好意思。30年前大家走路、骑自行车上班都觉得很正常,现在大家觉得坐公车上班很正常,自己开私家车上班反而不正常了。一次去省委省政府开会,我就骑自行车去,结果我发现全场只有我一个人骑自行车开会。

  华西都市报:您有没有觉得压力很大?压力来自哪里?

  叶青:当然有压力,有时我在微博上发现有的人口气非常大,说你这个方案是绝对不可能,他对这个“叶氏车改”很反感。

  华西都市报:有人支持您吗?叶青:有,就是老百姓支持我。

  理念

  “学者观点‘政在节财’”

  华西都市报:车改您提了这么多年,有什么感受?为什么您要提车改,而不是其他人?

  叶青: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提三公问题首先是从一个学者的角度,因为我上研究生时学的财政学,博士学位是会计师,这么多年来的学术研究,给我一个理念就是财政一定要节约。我曾在微博上讲过一句话:孔子在两千多年前就说“政在节财”。

  所以不管大家怎么说,我还是坚持,因为我一直在实现我的梦想,看着车改在慢慢地推动。

  华西都市报:您会不会因此得罪一些人?

  叶青:我得罪他们我又怕什么呢?很多人说你再这么干,你这个官就升不了了,也许还当不了。我说,我不当官我再去教书嘛。如果让我回去当大学教授,学生肯定很欢迎我的。

  华西都市报:明年您有可能不是代表了,还会提吗?

  叶青:肯定,我代表的身份没有,还有官员的身份;官员的身份没有了,还有学者的身份。我一定会坚持到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叶青 公车改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