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谈2011年工作: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09:36  中国新闻网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田军)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在30多页的报告中,他用近9页的篇幅讲述2011年取得的不凡成就,称中国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

  温家宝表示,2011年,尽管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47.2万亿元,仍实现比上年增长9.2%。

  温家宝从五个方面总结政府2011年所做的主要工作: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遏制物价过快上涨,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审计,目前中国政府性债务水平是可控的、安全的。中国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呈现增长较快、价格趋稳、效益较好、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产业的竞争力。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扎实推进教育公平,大力加强文化建设;积极稳妥推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各级政府加大对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投入,全国财政支出2.82万亿元。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努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推动国企、乡镇机构、事业机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加大攻坚力度;坚持出口与进口并重,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并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温家宝指出,2011年,中国巩固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