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本年度9项主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1:04  中国新闻网
3月5日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3月5日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郭金超)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总理温家宝第九次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份长达36页的报告中,他提出本年度的9项主要任务,承前启后绘制新一年中国的发展规划。

  今年是“十二五”时期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因而,在这个特殊年份,十一届全国人大召开的最后一次会议,备受瞩目。

  2924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吴邦国主持。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出席。

  上午9时许,吴邦国宣布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随后,在500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掌声中,温家宝走上讲台,请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请政协委员提出修改意见。

  温家宝首先回顾了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的2011年。这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中国经济以9.2%的速度稳定增长。“我们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良好开局。”他说。

  在报告2012年工作总体部署时,温家宝列出一系列数字阐述中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4%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

  谈及如何全面做好今年的工作,温家宝指出,必须坚持突出主题、贯穿主线、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

  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温家宝提出了9项主要任务,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谈到民族和宗教问题,温家宝指出,坚定不移地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维护宗教团体、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他们在促进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针对两岸关系,温家宝称,新的一年,要全面深化经济金融合作,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商谈取得新进展。

  在谈及外交工作时,他表示,中国将积极参与多边事务和全球治理,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国务院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批准。(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