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罗援少将建议组建国家海岸警备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3:47  中国新闻网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网在人民大会堂设立直播间。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网在人民大会堂设立直播间。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严格 柴燕菲) 在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南海、东海形势复杂严峻,为了更好地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有必要整合海上执法维权力量,组建国家海岸警备队。

  罗援说,目前中国海上执法维权力量,除海军外,还有九股力量,号称“九龙治海”,他们分别是: “海警”部队隶属于公安部边防管理局;“海事”隶属于交通部, “海救”隶属于交通部港监局; “渔监”“渔政”隶属于农业部渔政渔港监督局; “海监”隶属于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 “海关缉私”隶属于海关总署缉私局;“边防派出所”和沿海县乡政府;还包括“搜救中心”和打捞部门。

  罗援表示,中国海上执法和搜救力量分别隶属于多个部门和各级政府,存在职责重复、职责分散、设备(船艇飞机)重复购置以及人员队伍重复建设等诸多问题。如果能够统一管理组建国家海岸警备队,则可改变“九龙治海”现状,整合战略资源,形成拳头力量。

  罗援说,组建国家海岸警备队将使中国在领海的执法维权斗争中有更大回旋余地和有为空间,同时也与国际接轨。

  罗援将国家海岸警备队的职责定义为:保卫国家的内海水域、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及其海洋生物资源,并对海洋生物资源保护领域的活动实施国家监督和保护。

  罗援认为,国家海岸警备队属于准军事部队,与国家的海军力量在任务上既有重合又有分工。前者主要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后者主要执行军事威慑和反侵略作战军事行动;前者主要担负领海执法任务,后者主要担任领海维权任务;前者活动区域主要在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后者活动区域可延伸至大陆架以外,担负维护海上战略通道安全和海外国家利益安全的任务。

  罗援最后建议应像抓航天航空事业一样重视海洋事业,成立国家级的海洋规划、协调、指挥机构,全国人大应制定相关的法律。(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