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上半年将出台民间资本36条实施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17:1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今日下午15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就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答记者问。

  新华社现代快报记者:昨天我采访了几位江苏和浙江一带的民营企业老板,他们都跟我说了同样一个问题,就是在他们面前拦着一道“玻璃门”,手上有很多现金却不知道投向哪里。再过几个月,民间资本36条就要两周岁了,请问张平主任,我们有什么样的措施才能不让它形同虚设?关于民间资本36条的实施细则什么时候会出台?今年会不会再出新的措施?

  张平:我们还有很多做得不够的地方,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正如您所说的,在一些行业、领域,还存在着“玻璃门”、“弹簧门”现象,看得见进不去,或者进去一半又被弹回来了,这样的现象时有发生。民营经济具有强大的活力,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基本经济制度,要继续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民营经济的发展。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和判断,最近国务院进一步强调,对于解决市场准入的问题,各个相关部门都必须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解决“玻璃门”、“弹簧门”现象,并且已经明确了时间界限,就是今年上半年必须把相关的实施细则出齐。用温家宝总理的话说,这叫“死命令”。对于各个方面反映比较多的一些领域,总理在今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进一步明确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包括能源、电信、铁路、金融、市政、教育、卫生等。现在国务院各个相关部门都在认真开展工作,研究起草相关的实施细则,确保上半年能够出台,进一步解决“玻璃门”、“弹簧门”问题。我相信,经过各个方面的努力,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伴随着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民营资本、民间投资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