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葛剑雄委员:教育公平前提是社会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21: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斯路):教育公平的话题已经被议论了好几年。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扎实推进教育公平,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资源配置要向中西部、农村、边远、民族地区和城市薄弱学校倾斜。针对各界热议的教育公平的话题,复旦大学教授、著名学者、全国政协委员葛剑雄发表了如下看法。

  葛剑雄委员说:“教育公平的前提是社会的公平。教育公平可以促进社会公平,但是本质上是服从于社会公平的。在一个不公平的社会,指望教育公平是不可能的。现在大家都注意到学校生活的城乡差别,这个现象的根本不是在学校,而是在社会。社会缩小城乡的差别,教育公平才能做到。现在谈的教育公平,是本末倒置。”

  葛剑雄说,人往高处走,全世界都一样。大家又不是传道士 哪里穷往哪里去。人群中的确有精神境界高的,但国家的政策是要照顾到大多数人的心态。国家应从待遇上和精神上对工作在欠发达地区的教育工作者给予双重鼓励,光给予精神的鼓励,这不是健全的政策。比如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人才过去,会增加一定工资,我们也可以这样。现在虽说我们表面上也有了类似的措施,但首先,力度不够;第二,给人投机取巧的机会,没有真正的公正。有些人到那里去了,结果主要是为了回来吹牛;有的人踏踏实实,老老实实,反而没有得到真正的重视和补偿。

  乐国安委员也表示,想要吸引人才到中西部去,国家应该提高人员待遇,改善生活条件。

  山西省教育厅厅长李东福委员称:促进教育公平,制度的改革尤为重要。像山西省国家试点教改区晋中市的改革成果就已初见成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