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长朱小丹首次亮相全国两会谈深化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04: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翔、全杰 通讯员谢思佳、胡键、雷雨) “革命革到自己的头上,对政府是个大的考验。”全国人大会议上全新亮相的省长朱小丹在昨天广东团开放日现场强调,今年省政府要拿出革自己命的勇气,对行政审批制度动刀,加快完善广东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

  面对人大代表和中外媒体,朱小丹开场十分谦虚。他说:“因为我是全团唯一一个第一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的代表,所以今天我申请最后一个发言,是个见习发言。”

  朱小丹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振奋人心,顺应民心。总理在报告中对改革的论述对广东具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改革是广东的根、广东的魂。加快转型升级不仅要调结构、促转变,破解深层次结构性矛盾,更要深化改革,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破解深层次体制性矛盾。

  朱小丹表示,当前,深化改革最关键的任务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这两组最关键的关系。

  (下转A18版)

  (紧接A1版)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最核心的环节在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他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突出三个字,一是“减”,要进一步压减审批事项;二是“放”,大胆下放行政管理事权;三是“转”,把一些社会管理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承担。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变用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取代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状况,让政府职能归位,建设廉洁政府、法治政府,提高政府行政效率。

  “政府的审批制度不改彻底,政府的职能转变最终会是一句空话,不可能真正落实。”

  朱小丹说,“要拿出革自己命的勇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真正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真正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力求以这一轮改革加快完善广东市场经济体制的步伐。”

  朱小丹表示,当前改革最大的阻力是既得利益格局,政府自身改革的最大阻力来自于政府自身,就是那种与科学发展和市场经济已经不相符合、不相适应的行政权力配置结构以及部门利益格局。“我们是真改革还是假改革,是口头上说改革还是实际上促改革,对政府是个大的考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朱小丹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