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张茵:企业家只为赚钱就白活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09:12  南方日报
张茵委员接受南方日报两会全媒体报道小组记者采访。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细华 摄 张茵委员接受南方日报两会全媒体报道小组记者采访。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细华 摄

  身着黑色皮衣、戴钻石耳钉的全国政协委员、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看起来很精神。昨日的本次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上,她表现得并不活跃,甚至有些低调。在会议主持人宣布“女士优先”时,她礼貌地把麦克风递给了旁边的女委员。

  这位“中国第一位女首富”自从当上全国政协委员,就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2008年批评劳动合同法“吃大锅饭”、建议“为富人减税”,2010年建议“放宽二胎政策”,2011年呼吁“不要歧视富二代”,都在网上引来极大争议。

  这两天,她为此前遭到质疑的“为富人减税”提案辩护,“这个提案,跟我个人利益是没有关系的。我的出发点是为了国家好,希望通过给中产阶级减税,把好的人才引进来。”此言一出,又引发网络争议。

  昨日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张茵对争议一笑了之。她说:“一个企业家如果把钱看得太重,做一些事情就不会太大气。我会一直专注于造纸行业,一定做这一行到老。”

  谈慈善

  企业家捐款也体现员工价值

  张茵认为,企业家做慈善有成就感,企业家不应该只是为了赚钱,如果单是这样,一辈子就白活了。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张茵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后又以个人名义捐款500万元,并在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成立“玖龙光彩教育专项基金”,专门支援灾区教育事业的重建工作。此后,玖龙纸业又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紧急捐款500万元,共计捐款1000万元。

  “对社会做出贡献才是一个人价值的回归。我当时在广东省拿奖的时候,并不是为张茵个人去的,而是带着企业17000多人努力所得的成果去的,因为捐的钱不是我一个人挣的,是整个团队的劳作。我的员工给我发短信说,他们很高兴,我想企业的员工也非常需要体现自己的价值。虽然我是老板,但老板始终只是一个人,有再大的能力也是有限的。”张茵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谈接班

  相信儿子能把企业做得更好

  大手笔做慈善的张茵在教育两个儿子的时候喜欢说:“不要把钱看得太重,把钱看得太重体现不了人的价值,只体现出来金钱本身的价值。将来你作为一个接班人,如果把钱看太重,可能对员工、对社会都紧手紧脚,能干好事吗?”

  “可能我总是非常谨慎去做人,也常常跟孩子们讲,一个企业没有钱是没有办法发展的。我的钱除了满足自己适量的吃穿住行外,哪里都带不去。在这方面,两个孩子让我觉得很满意。”张茵说。

  张茵的大儿子1981年生,老二1992年生,一个读了哥伦比亚大学,一个读的是哈佛大学。对于企业接班人的事情,张茵已经想得很清楚了。

  “儿子如果有这个能力,我当然希望他们是接班人。他们跟在我身边,知道我怎么一路创业过来的,是接班人最好的选择。但如果他们不是这块料,或者他们不想接班,我就不能去勉强,毕竟要对上万人的企业负责。但我相信只要他们愿意,是能把企业越做越好的,肯定能做得比我更好。”张茵谈到儿子的时候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谈企业

  依靠产业升级打造百年基业

  作为“最传统行业造就的最富有的女性”,张茵说她对中国造纸很自豪。中国发明造纸,而在两千年以后,最先进的设备都在中国。目前,玖龙纸业在张茵的掌管下,通过专注一个行业,做到了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张茵说,她有信心为玖龙打造百年基业。

  “如果你有机会去看看我们的车间,每个车间基本见不到人的,产业已经升级了,在国外也看不到这么先进的设备。比如美国的造纸并没有进新的设备,但我们不一样,我们年年都会进几台非常先进的大设备,今年又要放几台。”张茵说。

  “只有盈利做得好,才能做成百年基业。我们企业的规模逐年增长,跟全球第一大的企业只差一点点产能。虽然我们并不是高盈利,但我们靠规模效益,所以产能要做大,效益才能上来,才能保证员工福利、股票稳固。到今年,目标基本达到了。”张茵说。

  张茵认为,当前的微型和小型企业都非常需要鼓舞和支持。她在本次两会上重点呼吁废纸规范化,希望能把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谈未来

  家族企业的好处在责任感强

  “国外的一些很优秀的家族企业虽然没有上市,但却传承百年,品质优良,有口皆碑。有的老板都八十多岁了,虽然有的经验模式传统,但整个管理流程都是现代化的,甚至完全看不出是家族式企业。”张茵说。

  经常到世界各地商务旅行的张茵很留心国外家族企业的发展,她也希望自己的企业能一代代传承下去。

  “家族企业的好处在于责任感,而且是完全透明,人与人之间的了解与信任是很可贵的。就这样,企业一代代从爷爷父母传到子孙,知道怎样管理,怎样更好给员工归属感,怎样升华企业价值,让企业更稳健的往前走。玖龙快速发展了这么多年,就是为了将来更加稳健。”张茵表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两会 张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