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洁篪回顾十年外交工作:谋大局促改革树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0:15  中国新闻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6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6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3月6日电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今日回顾中国十年外交工作时表示,中国外交积极服务大局,妥善地应对乱局,积极地开创新局,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视频:杨洁篪称中国积极扩大发展中国家话语权来源:CCTV新闻频道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上午举行记者会,杨洁篪就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

  杨洁篪说,这十年外交工作既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十年,也是中国外交奋发进取,取得丰硕成果的十年。

  杨洁篪说,中国外交积极服务大局,妥善地应对乱局,积极地开创新局,为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外部环境。对十年的外交工作可以作如下概括:

  一是“谋大局”。也就是说要把国家的安全主权放在首位,积极为国内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同时要有力地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法人的正当权益,要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二是“求合作”。加强同世界各国和国际及地区组织的友好合作,政治、经济、文化互动,双多边结合,开创同各国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三是“促改革”。就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工作,引导国际体系和国际格局朝着更加有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扩大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当中的代表权和影响力。

  四是“树形象”。借助我国领导人出访和外国领导人来访,借助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要平台,积极开展公共和人文外交,增进中外人民之间的友谊,充分展示中国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形象。

  五是“做贡献”。就是积极维护世界和平来促进共同发展。我们已经日益成为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的建设性参与者和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

  杨洁篪说,当前,国际形势的变化是深刻复杂的,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了。但是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的影响正在显现,世界经济的复苏是缓慢的。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问题也是相当突出的。“所以这些问题都将会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国际形势发展和我们的外交工作产生深刻的影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杨洁篪 外交工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