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洁篪谈美战略中心转向亚洲:希望尊重中国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0:59  中国新闻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6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6日上午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3月6日电 中国外长杨洁篪今日在谈及美国将战略中心转向亚洲时表示,欢迎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也希望美国尊重中国的利益和关切。

  在今日上午进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杨洁篪就中国的对外政策和视频:杨洁篪称美应慎重妥善处理台海涉藏问题来源:CCTV新闻频道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杨洁篪指出,今年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40年来,中美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是总的态势是不断地向前发展,双方交往合作的大门越开越大。

  “中美交往史已经深刻地揭示: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保持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的共同责任,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杨洁篪说,“我认为即使中美之间存在着一些分歧和矛盾,但是总的发展势头是向前的,而不是后退的。”

  杨洁篪表示,在处理中美关系方面,应该坚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处理和看待中美关系,要牢牢把握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大方向。“双方应该始终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切实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美方尤其要恪守承诺,慎重、妥善处理例如台湾、涉藏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

  “双方应该继续通过高层互访、接触,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渠道来加深沟通协调,增进战略互信,排除各种干扰,建立起大国之间的那种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新局面。”杨洁篪说。

  谈及美国“重返亚洲”时,杨洁篪指出,亚太是中美利益交汇最集中的地区。这一地区总的态势是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这是本地区的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不可阻挡。”

  杨洁篪接着说,中国在国际社会中跟其他各国,无论是大国小国、弱国强国、贫国富国,都是平等的一员。中国的道路条条通向亚太,条条通向世界。我们愿意同各国合作,来建设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平等的世界。

  “我认为有关各方都应该致力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致力于本地区的发展繁荣。我们愿意同美国和本地区的其他国家一起,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稳定、发展的亚太地区。”他说。

  杨洁篪还谈到了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他说,中美之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是符合中东地区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也是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处理中东有关问题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杨洁篪说,在伊朗核问题上,我们反对中东任何国家,包括伊朗,研发和拥有核武器。同时,所有国家都有在遵守义务的情况下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应该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通过合作而不是制裁来妥善地处理和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反对单边制裁,持这个立场的国家在国际上是普遍的。”杨洁篪说。

  杨洁篪最后说,我们非常重视六国同伊朗磋商谈判的机制,这六国里面就包括中国和美国。“在这个机制里面,我们同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国和组织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和协调。我们希望能够尽早地举行下一次的会谈,以推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进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