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妇联副主席:弹性退休制今后有望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2:55  法制晚报

  退休年龄引热议目前正在深入研究和调研全国妇联副主席接受专访时表示——

  弹性退休制今后有望推广

  本报讯(记者王永生)对于弹性退休制度,目前人社部等职能部门正在深入研究和调研,全国妇联也在积极推进,这一制度今后有望推广。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甄砚在接受法晚记者专访时表示,其中女性退休年龄这一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全国妇联一直在呼吁。而具体的实行,目前还没有一个时间表。

  ●目前现状

  提前退休5到10年女性待遇降低

  “现在从海外回来的科学家很多,但女科学家却不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多表示,这与退休年龄的“男女不平等”不无关系。

  据悉,我国现行的退休年龄是,男性60岁、女干部55岁、女工人50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原主席王晓龙表示,由于比男职工提前5至10年退休,目前许多事业单位规定女干部45岁以后不能被提拔。尤其是一些高校规定,48岁的女副教授不能担任课题负责人,48岁的女处级干部不能再提拔。这是典型的“男女不平等”。

  王晓龙表示,这样一来等于剥夺女性5至10年工作时间,也剥夺这段时间女职工进一步晋升的机会,使她们的薪水和退休金等待遇大大低于男性。

  ●具体建议

  实行弹性退休制高知女性可多干两年

  “应合理确定退休年龄,考虑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受教育层次等性质女性的退休愿望,实行弹性退休制度。”王晓龙表示,在制度的设计上,国家应根据岗位需要,确定不同行业、不同工种、不同岗位和健康状况的退休年龄,而不是单纯根据性别来划分退休年龄。

  同时,他还提到了循序渐进,分步实行男女同龄退休政策。如第一步先在事业单位、机关取消女知识分子女干部与男性退休年龄的差别,第二步取消男女职工退休年龄差别。

  此外,王恩多则呼吁高知女性延迟退休,她坦言,55岁正是女科学家年富力强之际,同时也是一个成熟的研究者,让她们退休,实在是浪费。“5个女科学家推后5年退休,相当于国家培养出一个博士。”

  ●官方说法

  弹性退休制今后有望推广

  对于退休年龄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甄砚接受法晚记者专访时表示,弹性退休制度人社部等职能部门正在深入研究和调研,全国妇联也在积极推进。

  甄砚说,女性退休年龄这一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全国妇联一直在呼吁。而具体的实行,目前还没有一个时间表。

  不过,她表示,宪法规定男女平等,从这个角度来说男女退休应是同龄的,今后会有望推广这一制度。但强调同龄退休是有选择的、弹性的、渐进的、尊重个人意愿的。

  此外,甄砚表示,此次政协会议上,全国妇联组织部部长张黎明将提交有关退休年龄的提案,“这份提案也代表全国妇联的建议”。

  记者从这份提案上看到,提案案由是关于分群体循序渐进推行弹性退休改革的措施。

  比如同意男女干部,含专业技术人员的法定退休年龄,在保障性别平等权利的前提下,实行“弹性退休”政策。

  根据女干部和女专业技术人员的现实需求,将男女干部(含专业技术人员)的法定退休年龄统一规定为60岁,但“在满一定工龄(如《公务员法》规定的30年)”的前提下,男女干部都可以自主选择提前退休。

  ●相关链接

  1992年,中组部、人事部下发《关于县(处)级女干部退(离)休年龄问题的通知》,规定“党政机关、群众团体的县(处)级女干部,凡能坚持正常工作,本人自愿的,其退(离)休年龄可到60周岁。”

  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有河北、山东、湖南、吉林、黑龙江、贵州、安徽7个省坚持执行男女处级干部60岁退休政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弹性退休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