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洁篪:中美交往合作大门越开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3:50  中国新闻网
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欧阳开宇 郭金超)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6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会。中国外长杨洁篪在回答记者有关中美关系的提问时表示,今年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40周年,40年来,中美关系经历风风雨雨,但总的态势是不断向前发展,双方交往合作的大门越开越大。

  杨洁篪表示,中美交往史已经深刻地揭示: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保持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的共同责任,也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

  “我认为即使中美之间存在着一些分歧和矛盾,但是总的发展势头是向前的,而不是后退的。”杨洁篪说,在处理中美关系方面,我们一直认为应该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来处理和看待中美关系,要牢牢把握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大方向。

  杨洁篪说,双方应该始终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切实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美方尤其要恪守承诺,慎重、妥善处理如台湾、涉藏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双方应该继续通过高层互访接触,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渠道来加深沟通协调,增进战略互信,排除各种干扰,建立起大国之间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杨洁篪还表示,亚太是中美利益交汇最集中的地区,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是本地区的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不可阻挡。

  杨洁篪说,中国在国际社会中跟其他各国,无论是大国小国、弱国强国、贫国富国,都是平等的一员。中国的道路条条通向亚太,条条通向世界。中国愿意同各国合作,来建设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平等的世界。

  “我认为有关各方都应该致力于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致力于本地区的发展繁荣。中国希望并欢迎美国在这一地区发挥建设性的作用。当然,我们也希望美国尊重中国的利益和关切。中方愿意同美国和本地区的其他国家一起,共同建设一个更加稳定、发展的亚太地区。”杨洁篪说。(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