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女性软实力是国家软实力重要组成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4:40  国际在线
杨佳委员接受国际台记者专访 杨佳委员接受国际台记者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蔚):在北京铁道大厦的会议室,参加中国最高政治协商机构--全国政协年度例会的委员们正在静静聆听全国政协唯一一位盲人女性委员的会议发言。“我希望能够发挥好政协委员作用,认真履职,建言献策,活跃在联合国的舞台上,为构建和谐世界贡献力量。”

  她叫杨佳,现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15岁上大学,24岁成为中科院最年轻的讲师,29岁不幸失明。她是哈佛大学建校300年来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也是中国大陆荣获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校友成就奖”的第一人。在哈佛的毕业典礼上,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国际著名“软实力”理论研究者约瑟夫·奈称赞她为“中国的软实力”。

  而被“软实力之父”称赞的杨佳,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时则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女性软实力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女性本来就是软实力。你去查一下我哈佛的导师约瑟夫·奈写的《软实力》一书,说“谨把此书献给我的母亲”,这是真正的软实力。所以女性软实力是软实力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且是咱们中国的一个亮点,因为妇女能顶半边天。”

  谈到“软实力”,就绕不开“公共外交”。公共外交是政府外交之外的国际交流,是指一国政府通过文化交流、信息项目等形式,了解、获悉情况和影响国外公众,以提高本国国家形象和国际影响力,进而增进本国国家利益的外交方式。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日前所作的政协工作报告中八次提及“公共外交”。因此,公共外交的话题引起参会政协委员尤其是女性委员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袁明女士对公共外交就有一番“女性解读”:“女性话题完全可以成为中国公共外交领域的一个新亮点,也是国际人文新景象中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

  她认为,中国的女领导人、女外交家、女艺术家们,已经用心和创意做了许多向世界说明中国的美好展示。

  而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妇联组织部部长张黎明女士看来,发挥女性优势开展外交工作大有可为。“从女性的角度加强外交工作或者说是民间外交工作,这不是一个新话题,我认为应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和主题。因为女性本身特有的优势也好,特质也好,她适合做对外的交流和交往工作。”

  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和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杨佳……越来越多杰出的女性证明了她们在公共外交领域不可取代的作用。对此,袁明认为,女性议题往往是国际交往中的“柔性”议题,多数内容不易引起争论,在国际社会上也有较多共识。“中国文化给女性话题提供了取之不尽的丰厚资源,古典文学中有许多关于女性对生命的觉悟和理解。中国越来越向世界开放,在公共外交方面,女性话题可以为国际人文景观添上浓墨重彩的中国亮色。”

  其实,“公共外交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外交的重要开拓方向”,这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09年就曾明确的。不少全国政协委员也都认为,涵盖社会各界精英的全国政协应在这一领域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黄友义就表示:“政协组织基本涵盖了中国社会各界人士,在开展公共外交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目前,政协各界别委员已经成为开展公共外交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