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专访俄驻华大使:中俄双方将继续携手并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19: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肖欣

  “毫无疑问,(中俄)双方将继续携手并肩推动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6日向中新社记者展望普京当选俄罗斯新一届总统后的中俄关系前景时如是说。他在回复中新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将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拉佐夫毫不怀疑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健康快速前进”,他给出的理由是,俄中关系性质符合两国及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同时指出,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也确实在俄中关系现代历史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普京担任俄罗斯总统和总理的12年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空前发展的年代”,拉佐夫回忆说,2001年7月16日,普京与中国领导人签署了历史性的《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展开了双边关系发展新局面,(将俄中关系)引进了新时代。在此基础上,俄中关系在2004年有了新的“历史性的突破” :最终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

  拉佐夫认为,中俄关系成就的取得跟普京是“分不开”的,“在这12年中,他跟中国领导人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

  普京在不久前发表的竞选文章中高度评价俄中关系,引起广泛关注。普京说,“俄罗斯需要一个繁荣和稳定的中国,而中国也需要一个强大而成功的俄罗斯。”

  5日普京胜选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第一时间发去贺电。贺电强调,“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并肩携手,持之以恒……努力把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上更高水平。”

  拉佐夫强调,俄罗斯社会和政治精英已对俄中关系形成了广泛共识。不管谁当国家领导人,都不会影响对华关系性质。既然如此,“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将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这位驻华外交官还对北京正在召开的两会非常感兴趣。拉佐夫向记者透露,他特别关注杨洁篪外长6日在记者会上对中俄关系“一个中心,五个重点”的表述。“我高度评价杨外长对俄中关系的积极评论”,他说。(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