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将发展养老服务经费列入专项财政预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00:58  经济参考报

  记者 许祖华 陈炜伟 北京报道

  老年人口基数增大,高龄老人比例高,“空巢”家庭日益增多,家庭养老功能弱化,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对养老服务业提出了严峻挑战。在今年两会上,老龄化问题再次成为代表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民政厅厅长曹莉莉已经连续三年关注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她列举了一组数字:陕西省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509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3.5%,且每年以3%的速度增长。

  “从目前情况看,我们对老龄问题不论是从投入、机制和措施等方面都还不足。还存在养老管理体制不健全,养老设施不完善,推动社会养老的政策不优惠,养老服务人员缺乏,养老的资金投入不足等方面的问题。”曹莉莉说。

  曹莉莉建议,应继续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建立养老服务资金保障制度,将发展养老服务的经费列入专项财政预算 。 在 西 部 地 区 搞 试点,推动优惠政策,吸引社会的捐助和公益慈善组织多渠道投资养老服务业;政府牵头,进一步完善社区养老服务机制,规范养老服务标准,选择有信誉的企业进入社区养老服务行业,同时对企业提供的服务产品及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依托社区平台,由政府出资购买岗位,辅以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在街道或社区建立一支养老服务队伍。同时,完善社区设施,建设养老服务中心。拓展和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的种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养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