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位委员发言反对铺张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02:21  新京报

  【第一幕】

  李金华:改风气“一年可省几千亿”

  昨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一出现在中共界别分组讨论会会场,就引起媒体记者的关注。大家期待前“铁面审计长”李金华从“三公”消费公开和反腐败讲起。但李金华把重点放在了“反浪费”上。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应该增加‘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内容。”李金华建言。

  “反腐倡廉很重要,但不能忽略了反对铺张浪费。现在铺张浪费之风没得到根本遏制,有的地方和部门花钱大手大脚。”李金华说。

  李金华说,现在社会上对腐败现象都很激愤,但大家对铺张浪费现象却显得司空见惯。

  他表示,现在公开“三公”经费是很好的,但更重要的问题是,地方政府大量的债务投资,大手大脚,造成浪费。

  “现在问题还看不出来,我相信再过若干年,风险会逐步显露出来。”

  “如果我们紧一紧、省一省,作风方面稍微改进一下”常年与数据打交道的李金华说,“一年省几千亿元是不成问题的”。

  片花

  2亿人一年口粮被倒掉

  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武维华提供的一组数据表明:在2006年至2008年经过对大、中、小三类城市共2700桌不同规模餐桌中剩余饭菜的蛋白质、脂肪等进行系统分析表明,大致推算,我国2007年至2008年一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和脂肪分别是: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1年所需蛋白)和300万吨(相当于1.3亿人1年所需脂肪)。根据这项研究结果,依据餐饮浪费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综合推算,我国消费者仅在规模以上餐馆餐饮消费中,最少倒掉约2亿-2.5亿人一年的口粮。

  【第二幕】

  张维庆:餐馆浪费粮食严重

  李金华发言完毕。坐在会场第二排角落的张维庆开始发言。前年因一句“讲真话越来越难”而备受媒体关注的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今年则向精神世界的不良风气“开火”。

  “现在讲文化体制改革。这个改革,我认为就是针对精神世界的问题,现在我们精神世界主要有五种不良风气越来越厉害。”张维庆说。

  他开始一一抨击不良五风:第一是逢迎拍马,报喜不报忧之风,大家都喜欢讲成绩,不喜欢讲问题,但恰恰我们只有研究问题,解决矛盾,才能前进。

  第二个是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之风。现在这个问题必须要引起我们高度警惕,一个政权这种风气继续蔓延下去那是很危险的。

  第三种风气,“刚才我们金华副主席讲到了,那就是现在讲排场,追求奢侈豪华,铺张浪费之风越来越厉害”。

  为佐证所言不虚,张维庆举例。“我们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讲,据他调查,规模以上餐馆一年浪费的粮食可以解决2.5亿人一年的口粮”。

  张维庆说,“我不知道这个准确不准确,但他是大学教授,做了调查。”

  一个委员忍不住发问,“2.5亿,是算消费花的钱还是指吃饭吃的粮食?”

  “吃的粮食,不是钱。”张维庆回答。

  全场大笑。

  李金华发话,“是这样讲的,是按浪费的脂肪的热量换算卡路里,够1.2亿人一年的需求量,是这样的。”

  “反正浪费严重吧。我要说明的是这个。”他接着批评不良五风。

  第四种就是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这个也比较严重。

  第五种风气就是文牍主义之风。

  “风气不好,任何好制度,任何好办法,任何好的决策都会在执行中变形走样,所以我觉得解决精神世界的问题,改革我们的党风、政风、社风,回到一个比较良性的、健康的社会,我们国家才能够实现长治久安。”

  【第三幕】

  徐冠华:盲目上项目导致浪费

  张维庆言毕,主持人说:现在轮到徐冠华说话,来点“高科技”……众人笑。“没有高科技”,和张维庆同坐一排的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语调低沉。

  徐冠华没直接点名批浪费,他绕过去。

  “现在中央政府热衷审项目,批项目。地方政府热衷报项目,搞项目。我们政府的工作全围着项目转,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应做的,比如有关发展的战略、规划、市场环境的建设等方面却没做好,这样造成很多损害和浪费”。

  徐冠华举例,项目主导下,政府缺少宏观整体规划,比如国内的太阳能、风能也是一哄而上。但太阳能和风能发电供应不稳定,价格昂贵,并网困难。他很担心将来“怎么收回成本”。

  徐冠华说,一些政府部门喜欢搞项目,造成缺乏整体规划,整体布局,还会造成“跑部钱进”,造成腐败。所以政府一定要转变职能,不要自己办企业,而应当创造良好的市场经济条件,让小企业在市场竞争当中逐渐地形成有创新力的企业,这样避免浪费纳税人的钱,也能真的实现中国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

  旁白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教授石定果:很多问题不是没有写进报告或进行立法,根本就是不执行。我就不相信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或相关条文,应该有惩罚机制或限制性措施,比如明确规定工作餐不能超过多少额度。现在减少行政开支上关键就在于制度化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和倡议。但问题是政府工作报告不是要写倡导什么,而是要写能做什么,能做到什么并要采取什么措施。比如说可以省几千亿,那也要在报告里写清楚,要采取什么措施等,怎么落实节约和反对铺张浪费。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万国 郭少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浪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