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政法委书记称打黑需要公检法通力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04:24  京华时报

  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政法委书记刘光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打黑工作非个人或单个部门可以运作,需政法系统通力合作,目前打黑工作常态进行,有信心继续保持重庆的高安全感。另外,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转为直辖市后的首任市长蒲海清在小组发言里指责银行暴利,认为这不利于国家竞争,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

  □打黑

  不是一个人可运作的

  刘光磊表示,目前重庆打黑工作处于常态化阶段,“只要露头就打,发现就打”,另外还要建立有效的防范机制,不然黑恶势力有可能滋生。他强调,打黑工作并不只是一个人一个部门可以运作的,需要公检法整个政法系统通力合作,而且也需要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持拥护。

  目前公安干警的精气神非常足,各项工作不懈怠不松劲。刘光磊对重庆政法队伍的现状非常有信心,“他们会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工作”。

  □安全

  两项指标重庆均居首

  对于重庆的安全问题,刘光磊列举了两个指标,证明了重庆目前良好的安全形势。第一个,是由第三方机构做的群众安全感测评指标,去年比前年增加了1.9个点,总分达到了96.58,位于全国第一。

  第二个,是2010年由中央综合治理办公室做出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排名,经过70多项指标的测评,重庆在全国排名第一。“这是第一回啊,过去往往是江浙京沪这些地方。”

  对于今年的安全形势,刘光磊表示有信心继续保持。

  □户改

  保障生计问题是关键

  重庆作为农民工户籍改革的先行城市,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重庆市320多万人口转变了户籍。刘光磊表示,最初也担心随着人口涌入城市,可能带来社会的不稳定,但是经过一年半时间,并没有发现突出问题。他解释称,这是由于很好地解决了转变户籍的人口在新环境的生计问题,不但设立了大量微型企业解决就业问题,而且还建设了公租房解决住房问题。另外,原住民和新人口也都保持和谐关系。“这一块都纳入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总体部署中。”

  □综治

  大量人员基层解矛盾

  刘光磊透露,重庆将多位一体的综治办工作覆盖到所有街乡,派了大量人下到基层为人民化解矛盾。

  根据今年年初统计,信访数量比2008年下降了很多,到京非正常上访近40个月排在全国20位以后,去年下半年以来下降到30位以后,另外从2007年4月至今没有发生过一次性死亡10人以上的重大交通事故。本报记者周逸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34)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打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