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提案尊崇优待抗日老战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05:51  东方早报

  葛剑雄(微博)

  抗战胜利六十多年后,健在的抗日老战士数量有限。抗日老战士是国家的荣誉和瑰宝,理应给予他们崇高的礼遇和优厚的生活保障,使他们延年益寿,以利弘扬爱国主义,建设精神文明、确立核心价值观。为此提议:

  一、 在全国普遍调查登记抗日老战士名录,记录他们的事迹,载入地方志、地方史或供军史、国史采纳。征集他们保存的有价值的文献或物品,由相应的机构妥善收藏或展示,以作纪念。在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时,颁发国家荣誉勋章。

  二、 对健在的抗日老战士发给优厚的生活费,并提供相应的医疗、保健、护理等保障。

  三、 在他们出席的各级各类仪式、典礼、纪念活动中,应列于首位,在党政军领导之前。

  四、 在他们去世时,举办隆重的丧仪。其仪式应专门制定。

  五、 对流落境外又希望返回祖国的老战士,应隆重欢迎,帮助他们在故乡或他们选择的地方定居。

  六、 对国内已故老战士的坟墓妥善保护,树碑标志。对分散的遗骸遗骨应集中于烈士陵园或合适的地点,建为“抗日战争无名战士之墓”。均应定期祭扫,以慰忠魂。对境外的已故老战士坟墓和散处的遗骸遗骨,同样应派员或委托当地人员妥善保护,定期祭扫。或将遗骸遗骨迎回国内重新安葬。

  (葛剑雄系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限于篇幅,有删节)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抗日老战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