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洋谈领导出席有人带头鼓掌称很别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06:19  南方都市报

  ●部门回应

  广东正在梳理各个部门的“权力清单”,可以预见的是,今年下半年,这份“权力清单”将会大大缩水。昨日,省编办等部门透露,广东“第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转移目录”有望上半年公布。

  省编办:正梳理各部门“权力清单”

  前日,省长朱小丹参加全国人代会广东团开放日,谈到行政体制改革时,提出要对行政审批事项“动刀”,还专门也点到了一些主要的政府部门,比如说省发改委、省工商局等。

  据南都记者了解,行政审批事项改革的牵头和具体承办单位是省编办。省编办有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目前,广东正在做行政审批事项“摸查”工作,也就是要求各个部门把自己的“权力清单”列出来,然后省编办牵头梳理出第一批转移的清单。为了确定第一批目录,广东还专门成立了一个“转变政府职能决策咨询委员会”。省长朱小丹亲自担任主任,成员包括相关部门一把手,还有专家和社会人士。

  “只要不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安全以及公民生命财产安全,这一类审批原则上都要取消。”这位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对市场准入前置性的审批,一定要大砍大减。

  据悉,“第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转移目录”的初稿将会放到网上去“晒”,咨询公众意见,再根据收集的意见调整之后,提交省府常务会议通过。按照工作安排,今年上半年,第一批目录有望公布。

  省发改委:我们一定会带头改革

  这次行政体制改革中,省发改委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省发改委新晋主任李春洪是带着改革任务走马上任的。前几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他明确表示,“改革,要有敢于革自己‘命’的勇气、决心和信心,我们一定会带头创新、带头改革。”

  对于未来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他给出的方向是:“企业能办的事,放权给企业;社会能做的事,放权给社会。”李春洪说,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省发改委主要是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通过转变政府职能,给市场经济发展、企业发展创造比较好的条件。如果有些权力,是政府还必须要管的,也一定要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把它管得更好。“在发改委职能范围内,有些错位的要纠正过来,越位的要退回来,不到位的要补上去。”

  省工商局:最大限度放权

  “对除危及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安全事项外,所有审批事项全部取消,最大限度向市场、社会和下级部门放权。”昨日,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也作出回应,表示省工商局将按照“简政放权、宽进严管”的要求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未来广东工商审批事项或将有较多下放。

  据悉,省工商部门计划将对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予以取消;对有利于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效能的职能,一律下放转移;对能交由社会组织完成的社会公共事务,一律购买服务。对于不同的行政审批事项也要区别对待,工商部门表示,对有利于工商事业发展需要上级部门下放职权的事项“先行先试”,积极争取支持;而对于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的审批事项,认真贯彻执行;通过“放、减、转”,逐步建立法治化、层次化、科学化、规范化的市场监督管理体系。 南都记者田霜月 施诗实习生林诗婷

  ●花絮

  领导一出席有人带头鼓掌汪洋:我看了也觉得别扭

  “介绍出席领导时不鼓掌。我看这个改革也非常好。”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用志昨天参加分组讨论时感慨。

  “现在说改革,我看我们对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也要提倡改革创新,每个角落都要改,一改就灵。”陈用志说,比如之前的三个小改革就做得很好。像开会不发纪念品。“这个非常得民心,又得干部的心,实际上大多数拿回去也没有用,浪费了。人家看到以为你去开会拿了多少东西,影响也不好。”

  汪洋看着陈用志插话道:“这个的确不能再这样做了,我们要下决心改。”

  “还有领导出席会议不走路(奏乐)”。

  “领导出席会议不能走路?”陈用志的广式普通话汪洋不解。

  “是奏———乐,不是走路。”欧广源在一旁翻译。

  “我还以为你是批评领导出来不走路。”汪洋望着陈用志笑道。

  “像汪书记这样的大领导出来奏乐(走路)当然没问题,像我们一般的领导,还奏乐(走路),搞得多不好意思。”陈用志说。

  汪洋插话说:“包括我,也不要奏乐,将来我们可以改革好。你说的这个一上去就‘走路’的意思,是不好。”说罢,全场轰笑。

  “还有一个就是介绍出席领导时不要鼓掌。领导少还好,如果领导多的话,前面的领导掌声多,到后面就没了掌声。我看要么不要鼓掌,要么一起鼓掌。”陈用志说。

  “这一点陈用志从清远转到省里来后,特别有感触吧,”汪洋笑着插话,会场顿时笑成一片。“不应该专门介绍领导”。汪洋说,“广东经常下雨,有时候一堆领导还一个个折腾,底下一个个都在骂。还有领导一上去,下面马上就有人带头鼓掌,我看到了也觉得这个很别扭。久而久之,很多潜规则就出来了,其实老百姓是很讨厌的。”

  南都特派记者秦鸿雁 陈伟斌实习生陈琳 发自北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汪洋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