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浦发银行

京珠高速掉下辆槽罐车 石碁地铁站封停三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08:15  南方都市报

  

  

京珠高速掉下辆槽罐车石碁地铁站封停三小时

  

京珠高速掉下辆槽罐车石碁地铁站封停三小时

冲下高速公路的槽罐车侧翻在石碁地铁站旁。

  

京珠高速掉下辆槽罐车石碁地铁站封停三小时

出于安全考虑,全部电扶梯、闸机停用,地铁4号线双向列车不停站通过石碁站。

  昨日清晨6时40分,一辆装有丁烷和丙烷混合气体(俗称代天然气)的槽罐车,在京珠高速番禺区石碁镇南浦村段冲出护栏,沿高约6米的路基滑落,侧翻在地铁4号线石碁站停车场,车上一名乘客受轻伤。事故处置期间,地铁4号线石碁站临时关闭3个多小时。中午12时40分,槽罐车被吊起运走,险情才彻底排除。事故原因初步怀疑是司机疲劳驾驶,具体情况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翻车

  原因:初步怀疑是司机疲劳驾驶,具体情况有待警方调查。

  车擦出火花翻落高速路

  京珠高速南浦村段路基约6米高,事发路面距离石碁地铁站约30米远,中间隔着石碁站停车场。

  发生侧翻的是一辆重型半挂牵引槽罐车,车牌为赣B 17898.昨日清晨6时40分,该车装载着25吨代天然气,在京珠高速由北往南行驶到石碁地铁站附近时,突然顺着外侧车道冲出护栏,掉下6米高的路基后侧翻,约9米长的护栏被撞断。

  目击者石碁站停车场保安彭先生说:“当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槽罐车靠着护栏擦出了火花,侧翻后车头完全变形。”他赶紧报警,“派出所开始以为是小车祸,似乎并没有在意。”

  彭先生走近槽罐车查看,当看到车身注明“液化石油气”时,他吓了一大跳,赶紧跑到远处,再次打电话报警。“车辆侧翻时,后车灯还一直亮着,驾驶室好像没什么动静,我都不敢靠近去看。”

  司机无碍女乘客受轻伤

  警察、消防人员随即赶到现场,将现场封锁。事故现场与石碁地铁站之间的区域,都禁止行人出入。停车场内的车辆,也只允许警察代市民开出。

  经过工作人员勘查,侧翻车除驾驶室变形损坏外,槽罐还完好无损,没有发现明火,未出现罐体开裂和气体泄漏情况。

  驾驶室内有一名男司机和一名女乘客,司机无碍,女乘客受轻伤,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无生命危险。

  据悉,事故车辆隶属江西赣州华亿通物流有限公司,载重为25吨,司机为广西人,伤者为潮州人。事故原因初步怀疑是司机疲劳驾驶。

  封站

  为何:代天然气易燃易爆,温度过高或擦出火花都极为危险。地铁站全部电扶梯、闸机停用,所有用电器不能随意开关。

  3个小时内列车飞站而去

  地铁站与槽罐车之间30米的距离并不安全。为防止爆炸等突发意外发生,警方立即对车站周边人员进行疏散。随着排险的不断进行,警戒线范围也不断扩大,从最初的约30米扩大到整个石碁地铁站,最远时拉到了200米开外。

  昨日上午9时21分,石碁地铁站工作人员将车站临时关闭,并在入站口竖立告示牌。广州地铁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由于翻倒的槽罐车距地铁4号线石碁站30米左右,为确保安全,广州地铁依消防部门要求,疏散石碁地铁站乘客,4号线双向列车均改为不停站通过石碁站。

  为防止意外,昨日上午10时20分,石碁地铁站全部电扶梯、闸机停用,所有用电器不能随意开关。上午11时15分,地铁站全部清场,站内的工作人员也一并撤到警戒线外。直至中午12时44分,槽罐车被拖离现场,石碁地铁站才恢复正常运营服务。

  不少乘客来了又无奈离去

  石碁地铁站为高架车站,仅有一个出入口。车站突然临时关闭,不少乘客来到车站后,才发现无法搭乘地铁。

  昨日中午11时45分,市民刘先生拖着行李来到石碁地铁站,当听说地铁列车飞站不在石碁停靠时,他激动地说:“我要到广州火车站赶下午两点的火车,你现在让我怎么办?”尽管地铁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刘先生仍不领情。“没有紧急通知,没有电视通报,我到了地铁站才得知消息,根本来不及想其他办法。”

  和刘先生有相似遭遇的市民并不少,不过也都只能是抱怨了事,随后搭公交或打的到其他站点乘坐。广州地铁提醒,受石碁站暂停对外服务影响的乘客,所购车票7日之内可到除A PM线外地铁各站点办理相关票务手续。

  排险

  困难:操作容不得半点失误,否则极易引起泄漏和爆炸。罐体移动时,专业人员要不断测量现场天然气浓度。

  30名消防员处置不断喷水

  槽罐车侧翻在斜坡位置,停车场的一个路灯杆也被撞坏,紧靠着车身起着一定支撑作用。由于斜坡不利于车辆正常停靠,加上槽罐车罐体很大,吊机难以操作。

  事故发生后,番禺区公安分局、区消防大队、区交警大队、区安监局和石碁镇政府等单位立即派人赶到现场,会同广州市有关专家和地铁公司有关部门,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不断对事故车辆喷水降温,并将事故现场附近电源切断。

  8辆消防车30名消防员赶到现场处置,时不时拉响警报提醒周围人群注意。一辆小型吊机到场后,曾试图对槽罐车进行处理,由于动力不够只好退到旁边。随后,两辆大型吊机赶到现场待命。两个槽罐车车头也开到了事发地点,随时准备将槽罐运走。

  昨日上午11时许,在经过消防多次喷水降温处理后,吊机开始正式进入现场作业。技术人员首先将损坏的车头拆除,然后由吊机慢慢挪开。紧靠着车身的路灯杆,也被吊机拔起放在路旁。

  边测天然气浓度边移槽罐

  槽罐车北侧吊机铁钩缓缓降低,两名工作人员爬上罐体,将钢索圈进铁钩,吊臂缓缓升起,在吊离地面约半米后停下。为防止钢索与罐体摩擦产生火花,等候在一旁的消防人员立即打开高压水枪,水流喷射在罐体上的钢索处,再次进行降温处理。

  随后,槽罐车南侧的吊机也开始作业,将靠近车头位置的罐体慢慢吊起。由于罐体内储存着25吨代天然气,罐体本身过重,吊机的每次挪动都显得异常谨慎。中午12时18分,两台吊机合力,实施槽罐车车体旋转,约5分钟后,才成功将侧翻的车身翻转过来。

  吊机作业期间,一名安监局工作人员手持仪器,在罐体周边缓慢走动,不断测量现场的天然气浓度。据消防介绍,如果罐体发生损坏,救援的难度将非常大。拖动车体的过程中,监测罐体是否损坏有无气体泄漏至关重要。

  中午12时35分,吊机吊着罐体成功连接上在一边待命的新拖车头,槽罐车终于缓缓驶离现场。周围的一切,也随之恢复正常。

  ■知多D

  代天然气

  空混气,俗称“代天然气”,是以液化石油气为原材料,经气化与压缩空气在混合器内混合而成的煤气,其特性与天然气相似(每立方米31.4兆焦耳),能满足家庭及工商业各方面需要,是一种理想的气体燃料。

  代天然气的成分是液化石油气掺混空气,是无色无味无毒的气体(成分以丙烷、丁烷等为主)。如果代天然气在密闭的空间里泄漏,并达到一定的浓度进入爆炸极限时,遇到明火会爆炸。

  采写:南都记者 谢亮辉 熊薇 实习生王晓兰

  摄影:南都记者孙振飞

  (线索提供:童先生佚名各100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