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杨洁篪记者会相关发言意在反制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11:11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杨洁篪外长在3月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关于中日关系中存在的历史、钓鱼岛等敏感问题,我们希望日方充分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复杂性和敏感性。这些问题关系到中日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和两国关系的大局。我们认为,日本方面要真正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切实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处理好这些十分敏感的问题。”讲话引起日本媒体的关注。有媒体分析认为,杨外长的发言暗含着中方对日方的“不满”和“不信任”。

  日本各大媒体在3月6日当天都对此次记者会内容进行了报道。《读卖新闻》称,杨外长在谈及中日关系时直入主题,谈及了有关名古屋市市长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以及“离岛命名”等问题,他希望日方认识到问题的敏感性,避免中日摩擦升级。《每日新闻》则认为,杨外长记者会上的发言是对日本的一种“反制”。

  日本NHK电视台评论说,杨外长在记者会上概括出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同时还意在消除“中国威胁论”。围绕中日关系,杨外长认为改善中日两国国民感情至关重要。《产经新闻》和时事通讯社6日则分析称,杨外长希望日方着眼于中日关系大局,他的发言暗含着对日本政府的“不满”。

  此外,日本《朝日新闻》指出,杨外长发言中表达了对日本政府的一种“不信任”,是对日方近期行为的一种“抑制”。由此可见,对日关系将成为中国外交今后的重点之一,中日摩擦将会触碰到中国外交的“神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 相关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