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广州或成第三批开征房产税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11:56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特派北京记者  梁健敏  黄艳  李慧燕  童丹 朱小勇

  房地产市场调控处于关键期,健全房地产市场的长效机制便是房产税。两会期间,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达改革房地产税收的高层声音,而房地产税也写入了财政预算报告。昨日,财政部部长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这轮扩大风波是否会波及广州?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彭澎曾分析,接下来开征房产税的城市应该是深圳,而相对而言广州房价仍处于低位,所以广州、杭州等地或成为第三批开征房产税的城市。

  财政部长:正研究北京是否也征收

  房地产市场调控进入关键时期,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称,今年要“加快建设城镇住房信息系统,改革房地产税收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首次写入财政预算报告

  除了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当中也首次把房产税改革纳入其中。2012年税制改革内容的六项之一,就是“研究制定房产保有、交易环节税收改革方案,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对于房产税征收的意义,全国政协副主席、经济学家厉无畏前日在民革分组讨论时称,政府采用“限购”这样的行政手段调控房地产市场只是临时措施,建议用征收房产税的方法来取代限购。多名专家则认为,限购对于房地产市场只是起到“退烧”作用,要想房地产调控制度化、市场化,还需要通过房产税这一经济杠杆来调节。

  上海重庆征收模式被肯定

  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财政税务部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与上海、重庆两市政府一起,认真总结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进房产税改革的方案,适当扩大试点范围,积极稳妥地加以推进。

  谢旭人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上海与重庆进行的房产税改革试点比较顺利,运行平稳。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有利于引导居民的合理住房需求,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至于如何扩大,谢旭人透露,房产税、营业税改革试点正在总结经验,正在研究是否会扩大到北京。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受访时表示,房产税试点范围应当扩大,一线城市、二线城市都可以开展。如果依然是试点,可以是个性化方案。但若全面推行,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应该形成一套统一的方案。

  委员观点

  赞同

  加重投机者的成本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蔡继明表示,“我不仅支持房产税,将来流转税都可以考虑”。他表示,征税房产税并不会加重普通百姓的负担,而是有助于遏制投机需求,“房子不值那么多钱。主要由投机炒作出来的,你买的100平方米花了100万,凭什么过了一两年就能变成200万呢?”

  “如果把房产税、流转税建立起来,就可以起到遏制作用,投资者可以高价卖出去,但如果流转税收取50%,他就赚不了钱,赚不了钱就不会稀缺。现在是很多人买了不卖造成的稀缺。”他认为现行的营业税远远不够,更多增值的部分让投机者赚取了。此外,他不认为税会加重百姓负担,而是加重投机者的负担。

  反对

  会给百姓雪上加霜

  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总裁张力认为,房产税不能对调控房价起到很大作用,反而会给百姓“雪上加霜”。他对此明确表示,“我不主张收房产税”。收房产税是面对广大购房客户的,客户很多是工薪阶层,中国的税费已经非常多了。去年我在完成税费上已经超了30%,我觉得没必要再跟百姓收税。收房产税会让百姓雪上加霜。

  广州:或在第三批,马上开征的恐是深圳

  广州是否也会进入调整的篮子?抑或因为广州房价还处于低位而“幸免”?在去年年初,这个问题已被专家研究了个透。广州社科院研究员彭澎曾表示,如果按照现时全国政策的方向,广州、杭州等地或成为第三批开征房产税的城市,因为在全国四个一线城市当中,相对而言广州房价仍处于低位,接下来开征房产税的城市应该是深圳。原广州市原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此前曾明确表示,广州作为副省级的省会城市,没有定税权限,开征新税种方面要接受国家和省的统筹安排。昨日,记者继续追访广州相关部门,上述表述仍然没有更新。

  相较于房产税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作用,市民更关心的是交税之后负担陡增,在房价高企的时候雪上加霜。

  焦点一:针对富人还是普遍征收?

  “房地产税到底是针对富人收还是都要交?”80后的方先生刚买好婚房,眼看几十万房款已压得自己不堪重负,怎么还要收房产税呢?他说,当时买房的时候就已经交了很多税,等于是把房价拉高了几百块,难道还要再给多点钱吗?

  记者了解到,以开征的城市为例,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方法。重庆征税对象为独栋别墅和高档公寓,以及在当地无工作无户口无投资的人员购买的第二套房,税率最高达1.2%;上海的房产税表面统一按市场价格70%,开征0.6%的房产税,人均60平方米及以下免征。 重庆的征收方式对自住客影响不大,但对投资投机性买家来说影响很大。上海虽说类似于普遍开征,但是对自住型买家影响并不大。

  方先生表示,“要分清楚刚性需求还是投资的,针对普通人还是富人的。至于标准可以参照契税减免标准,只有一套或者90平米以下就不用收。”

  焦点二:房价变化后按哪个标准?

  另一方面,方先生也担心,如果房子已经买了几年之后来征收,要按照什么标准呢? “比如说我这个房子,当时评估之后是91万,如果按照现在房子降价了是不是可以按照现在的市价来收税? 要是以后房价再往上涨,那按照市价来交税不就是亏了吗?”

  这个说法也得到专家的认同。 有专家指出,开征房产税的准备工作还有一定距离,不光是基础数据,还有征税征管方式。比如说房子多少钱要合理评估,房价高低变化是按哪个价格来确认,需要大量的工作,包括数据和法律来支撑。

  焦点三:交了用在哪,不交拿我怎么办?

  “此外,即使算出来我该交多少税,如果我不交那你能拿我怎么样呢?” 方先生说。另外,市民也关心税收的用途。

  对此,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认为,“目前老百姓关心的不是什么交,如何交,而是关心房产税那笔钱用在什么地方。我建议,房产税应该放在政府最基层的地方,例如街道办等等。业主应该选举业主委员会,并严格监督房产税资金的下落,例如这笔钱是不是真正用在扫街或者修水管等公共设施上,还是用在什么地方。地方政府在房产税的运营上应该透明和公开化。

  重庆:1年征收了1亿税

  研究房产税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也因为看到率先开征一年的重庆有成功经验。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重庆代表团分组讨论中表示,试点一年的重庆房产税效果非常好,建议向全国推广。他介绍说,房产税实施一年来,重庆征收了约1亿元的税,包括3000多套别墅、6000多套高级公寓,缴税率达到97%,也就是说,该征收房产税的97%成功征收。 黄奇帆表示,通过征收房产税,重庆的高档房买卖大幅下降,中低档房产买卖则越来越多,这是一种好的市场导向,说明重庆为全国探索房产税是有效的成功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房产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