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德铭:我国物流成本较高占GDP将近18%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12:15  中国广播网

  3月7日(星期三)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将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陈德铭]关于流通的问题,您这个问题说得非常重要。流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在不断地深化。中国刚刚入世的时候,2002年,我们国家办了一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学习班,党和国家的主要领导同志有重要的讲话,国家也制定了文件。总体来讲,就是我们过去长期的重生产、轻流通,对于流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还不够,做得也还不够。从那时到现在已经十年的时间了,现在我们基本看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通过流通在决定着生产。所以,流通的地位作用,对于我们经济发展的转型、产业结构的调整、企业的自主创新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十年来,流通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但是我们也看到,我们的流通确实存在着很大的问题,特别是环节多、成本高、效率低。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一起研究的通报来看,去年和前年我们国家的物流成本占了GDP将近18%左右,这是一个比较高的比例,大部分发达国家这个比例在8%-10%左右。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国情,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国家的流通体系、网络建设还滞后。另外一方面,也说明我们这个新兴国家还有很大的潜力,如果我们实行信息化覆盖下的现代流通体系的话,在流通领域我们还有一半左右的费用可以降下来,所以这是一个辩证的问题。

  正是因为这样,国务院初步决定,会在两会以后,以国务院的名义召开全国流通工作会议。现在已经有16个部门组成8个组分赴全国各地进行各项调查研究,也了解流通成本高、环节多的一些原因,这些有当前直接的成本上涨推动的原因,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比如组织化程度低,结构性的税收等等,还有对公益性的流通设施的投入不足等等。

  我介绍一下什么是公益性。在西方国家,大部分直接涉及民生的,像蔬菜、关键的肉食这些消费领域,都把它作为一种公益性的流通设施投入和作为一种准市场的情况来建设,我们现在也正在这样努力做。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建立一个现代的流通体系和制度,这个体系和制度的基本特征是在一个信息化的前提下来建设的。所以,对于我们来讲,流通的改革、流通的发展有潜力,也是任重道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物流成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